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跨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再迎“放管服”改革利好。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有关事项的公告,单边预约定价安排流程进一步“瘦身”,办理时限进一步“加速跑”,从而提高税务部门征管效率、降低跨国企业税收遵从成本。新政将从9月1日起施行。

业内人士指出,关联交易定价的合理性问题是国际税收的难点之一,预约定价安排(APA)是国际上被广泛运用的制度安排,指的是与税务机关就未来年度(通常是3-5年)关联交易定价的合理性问题达成一致,从而实现所得税方面的确定性。预约定价安排可以是单边、双边甚至是多边的,但多边的极其少见。

举个具体例子,A公司是某家跨国企业设立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负责电子元器件的生产组装,核心原材料由国外母公司提供。电子元器件组装好之后,由A公司直接销售给国内的第三方客户。A公司如果担心核心原材料关联采购价格的合理性问题,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预约定价安排申请,通过协商的方式,就今后5年的原材料定价方法与政策达成预约定价安排。

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主管合伙人原遵华解读,本次单边预约定价安排适用简易程序新政的亮点是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简化程序”、一个是“快速处理”。原遵华说:“首先从程序上,简易程序只需经过申请评估、协商签署和监控执行3个阶段,这与一般程序的6个阶段相比有大幅减少。此外,简易程序明确了达成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时间,规定税务机关受理申请后应当在6个月内与企业达成一致,这使得企业最快可在12个月内实现单边预约定价安排从开始申请到达成一致的整个过程。”

观点指出,预约定价安排作为纳税人跨境经营获得转让定价税收确定性的主要工具,在我国约20年的实践中,有效降低了跨国企业的税收遵从成本,促进了跨境投资经营。

原遵华观察,本次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流程进一步“瘦身”,办理时限进一步“加速跑”,是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的有力举措。“这将极大地提高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申请效率,并且能够促进税务机关更多地处理企业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的申请,帮助企业更好地避免重复征税并实现转让定价安排在所得税方面的确定性,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9年期间,中国税务机关已累计签署101例单边预约定价安排和76例双边预约定价安排;已签署预约定价安排所涉及的有形资产使用权或所有权转让占全部关联交易类型的60.66%。

有观点指出,随着中国第三产业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服务业企业将申请预约定价安排,未来预约定价安排也将更多地涉及无形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转让、劳务交易、资金融通和金融资产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