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12日,二十国集团举行贸易部长会议。会议发表《G20贸易部长会议声明》,达成一系列成果共识。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3日对会议成果作出解读。

 

10月12日,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在意大利索伦托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会上,G20成员普遍认为,要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必要改革,推动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深化服务贸易、国际投资、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合作,推动国际贸易投资和世界经济尽快实现复苏。

会议发表《G20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促进服务贸易、重振国际投资、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达成一系列成果共识。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介绍,各方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出积极信号。“各方重申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世贸组织规则制定职能,推动世贸组织谈判职能和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作。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提供动力。”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G20的GDP总额在全球占比86%,贸易额占77%,吸引外资占66%,在国际经贸合作中具有很强代表性和广泛影响力。在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下,G20如何加强政策协调,发挥贸易投资对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受到各方高度期待。

陈超介绍,会上,各方强调继续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承诺秉持团结协作精神,积极落实《G20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贸易投资集体行动》。“重申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的任何紧急贸易措施必须是有针对性的、适度的、透明的、临时的,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贸易障碍或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干扰。强调在贸易便利化措施、知识产权、疫苗等医疗用品的生产分配等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促进全球公共卫生健康。”

此外,各方承诺加强贸易和环境政策协调,进一步深化G20经贸务实合作。陈超说:“为中小微企业数字转型、参与全球供应链提供政策参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比如,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提振国际投资,确保公平竞争环境达成共识;另外,一致同意加强数字贸易合作。”

中国商务部表示,下一步,中方将与G20各方一道,落实好本次会议共识,加强经贸领域协调合作,共同为G20罗马峰会作好经贸方面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