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我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在广州正式开展,这是广交会连续3届“云端”举办后,第一次重启线下展览,也是广交会历史上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种模式将成为广交会未来发展的新特点,有望实现多赢。

恢复线下展的广交会场馆(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经历了三届“云上广交”后,第130届广交会重启线下展览。尽管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到场采购商相比往年有所减少。不过,不少“老广交人”都为线下展的恢复感到兴奋不已。参展商韩曼莉说:“挺开心的,毕竟它(广交会)重新(线下)开了。广交会是一个窗口,线上投广告和线下参加展会都是企业推广的重要手段。”

线下展人头攒动,线上展同样火热。在广交会消费电子展区珠海中电展位的角落里,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用英语介绍着公司的两款“拳头”产品。公司总经理助理童敏告诉记者,直播结束后将生成录播视频,上传到广交会云展厅,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

直播间成为众多参展商的标配(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受疫情影响,珠海中电传统的电子产品出口一度受到很大冲击。公司从去年起转战“线上”,选拔出外语好、产品熟的主播,从选品备样、直播间搭建、设备调试、打磨脚本、直播推介等方面不断调整。童敏说,在疫情期间,线上直播为公司和客户之间搭起了“桥梁”。“(直播)给不能线下实地参展的客户带来更多信息,也会直播一些本届广交会上的亮点。”童敏说,“采购商进入直播间后,有些关于产品、价格或者市场方面的问题,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及时回复,所以我们在直播间内留下了联系方式,客户很容易找到我们。”

各参展企业也不断探索,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台附二维码、VR体验互动等,都成为不少参展企业的标配。在广州纺织进出口集团的展位上,主要展品都附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产品的具体信息。公司综合事务部经理房武军告诉记者,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已经融入到企业生产的各环节。“现在我们不仅仅制作实物产品,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技术会融入到里面,甚至融入到我们的研发、内部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中,还有终端营销布局都在渗透着这一变化。”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广交会官网显示,本届广交会线下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795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模式将成为广交会未来发展的新特点。“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效果好的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的规模,有利于全面展示企业和品牌形象,更多满足双方线上洽谈、满足各国企业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