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一个月以来,网约车领域不断传出融资消息。相比此前的“烧钱大战”,业内认为,安全、合规将成为未来的“胜负手”。而从监管层面,各地也加强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近期,网约车市场融资消息频频传出。

本周二,T3出行宣布完成77亿元的A轮融资,这也是2018年以来网约车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的单笔融资。此外,曹操出行在9月份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哈啰出行被曝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

资本进入,也让不少人担心网约车领域将迎来新一轮“烧钱大战”。最近一段时间,“新人福利券”“邀请有奖”等多种补贴方式重现江湖。不过,T3出行CEO崔大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随着监管加码,出行行业正在从以前的烧钱模式转向更加注重安全和合规。

“我认为,出行平台新进入一个城市,补贴是一种必要手段。但这不是烧钱,而是获客成本。从长远来看,补贴会越来越失去作用。”崔大勇说,“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是需求端短缺,而是合规运力的短缺,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率都不够。我认为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合规运力都将是一个核心竞争力。”

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其中明确提到,不得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并加快清退不合规的驾驶员和车辆。之后,交通运输部每月公布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情况。

有了公开排名压力的各地也在加速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包括河南、海南、广州、太原等地都明确,对存量不合规驾驶员、车辆进行全部彻底清退。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强调合规,既能够保障乘客的权益,也能够推动行业公平竞争,避免合规率较低的平台以低成本不合规运力抢占市场。“因为市场上同时存在合规与不合规的运力,他们的成本不一样,所以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另外,合规化以后,平台进入政府监管的范畴,才能够有效保障乘客的权益。”

“其他”网约车平台能否对滴滴形成冲击?“一超多强”的格局是否会改变?程世东认为,全国格局难以出现较大改变,城市份额或将成为争夺重点。“整个出租车行业有比较强的地域性,因为大部分用户是本地的。所以平台只要把某一城市运营好,就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全国层面的市场格局不一定马上出现大变化,我觉得可能在某个城市(份额)出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