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株式会社三华王莉: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国市场前景如何》。

 

亮相本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的株式会社三华是一家专注厨余垃圾处理的日本老字号企业。中国市场是株式会社三华首次走出国门,正式开拓的第一个国外市场。厨余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中国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前景如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株式会社三华中国区总经理王莉。

厨余垃圾可实现2小时“一站式”处理

主持人:株式会社三华去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且把进博会作为产品首发平台。据说去年连株式会社三华的展品都被买走了。今年您最想给我们推荐的新产品是什么?

王莉:今年我们带来的是“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系统”。如果我们拿一袋厨余垃圾直接投到这个系统里,2个小时以后,厨余垃圾就会被处理加工成饲料和肥料的原料,同时气体达标低温排出,水达标排入城市管网,实现“一站式”处理。

这个系统不仅可以作为就地小型化的处理设备,还可以应用于大型垃圾处理厂,一天可以处理几十吨甚至上百吨厨余垃圾。

△株式会社三华中国区总经理王莉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厨余垃圾“最佳”处理方式仍在探索中

主持人:株式会社三华尤其擅长厨余垃圾的处理和循环利用。从株式会社三华的经验来看,厨余垃圾在处理和循环利用上主要难在哪?

王莉:我想有三点是比较难的。第一个难点是资源化的问题。我们常常讲分拣垃圾,我们费时费力分拣好的厨余垃圾,最后到底去哪儿了,这是不少人的疑问。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已建成216座,在建的是197座,处理工艺主要有厌氧沼气、协同焚烧、堆肥等。到底哪种是更合理的资源化利用方式,目前还在探索研究当中。

第二个难点是政府部门之间能否实现更好的协作。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是跨部门的,比如我们把厨余垃圾处理成肥料或者土壤改良剂应用到土壤上,这就需要环保、农业等部门的协作。

还有的话就是,垃圾的处理过程是不是能够更低碳环保,这也是我们要不断追求的。

中国是公司首个正式开拓的国外市场

主持人:株式会社三华有60多年的历史,一直都深耕日本本土市场。株式会社三华在去年首次走出国门,正式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市场成为株式会社三华目前唯一正式开拓的国外市场。为什么选择中国市场?

王莉:株式会社三华在日本做环保设备、解决方案几十年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早些年没有来到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还没有进行垃圾分类。想资源化利用必须分类,分类之后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去处理垃圾。2019年,上海率先开始进行垃圾分类,随后很多城市跟进,政策层面也在不断鼓励。目前我们看到,像一线城市基本上已经做得比较好了。

那么株式会社三华就是在这个时候看到了中国的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需求和前景。所以在去年首次参加了进博会,希望把在日本积累的经验、技术、研究成果等带到中国来,把厨余垃圾处理成适合中国土地的肥料,甚至将来是饲料。

厨余垃圾处理或存在5700万吨/年的缺口

主持人:今年,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印发了《“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当中提到一个目标,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想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现在的缺口有多大?株式会社三华怎么判断中国市场的潜力?

王莉: 拿家庭厨余垃圾来说,截至2020年底,中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所能接收的量是每年2300万,根据“十四五”规划目标,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是每年2.6亿吨,我们保守按厨余占比30%来计算,那么厨余垃圾处理量可达每年8000万吨,缺口就是每年5700万吨。这每年5700万吨的缺口,就是很大的市场机遇。

再者,厨余垃圾是人吃剩的东西产生的,它们的营养成分特别高。株式会社三华之前把中国一家五星级酒店厨余垃圾的产出物带到日本检测,结果发现,营养物质是日本相应厨余垃圾的4倍。更何况中国人口是日本人口的10倍多,产生的厨余垃圾也要多得多,这里面的市场前景不言而喻。

面对这样的市场机会,一家企业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和一些科研机构合作,比如中国农业大学等。还需要和其他企业一起合作,比如做肥料应用的企业、做农业种植的企业,像新希望这样的公司,我们是很想和他们交流合作的。

株式会社三华希望在这个时候进入到这个行业里来,成为行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跟同行业者们一道,为中国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处理找到合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