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传播,世贸组织最新宣布,无限期推迟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这一突然决定打破了各方磋商谈判的节奏。不过WTO官员表示,推迟并不意味着谈判停止,反而提醒了“当前工作的紧迫性”。

 

疫情导致无法面对面谈判 使“平等参与”变得“不可能”

部长级会议是WTO最高决策机构,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第12届部长级会议原定于11月30日到12月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各方原计划在渔业补贴协议、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农业、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上诉机构改革、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不过,WTO在当地时间26日发布公告说,由于新近发现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迅速传播,导致多国政府采取旅行限制措施,许多国家的代表将无法抵达日内瓦参会,不得不推迟会议。WTO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解释说,无法面对面谈判,将使平等参与变得不可能。许多代表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认为,在对政治敏感问题进行复杂谈判时,视频会议无法提供所需要的那种互动。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告诉记者,部长级会议的性质和程序,决定它无法只通过线上形式来举行。“部长级会议不是仪式性的外交,它是具有重大决策性的外交。如果成员不在场,会对维护自身权利产生很大影响。另外,WTO谈判通过召开会议来进行,但实际上很多权利义务是在非正式交流或者会议中决定的。这种沟通和交流非常关键,它是没有办法通过线上的形式来实现的。”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也向记者解释了WTO诸边谈判,尤其是部长级会议的复杂。“(各方)会进行密集磋商,对具体文案,甚至具体表述一个字眼一个字眼地进行密集磋商。通常到最后一刻,甚至拖延几个小时、一天时间才达成协议,也有在最后一刻破裂的,实际上相当复杂。”

推迟并不意味着谈判应该停止

这一决定显得非常突然。因为就在这一决定宣布的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各方参加WTO部长级会议时,能在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暂时豁免的谈判方面取得进展。WTO官网上也还提到,各方就渔业补贴谈判提交了协议草案。

而在25日举行的中国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多数提问也都围绕着第12届部长级会议进行。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各成员对会议成果充满期待,正进行密集磋商和认真准备。“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积极促谈促成。”

消息显示,各方已经在疫苗问题、渔业补贴问题、部分成员关于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部长联合声明、关于防止塑料污染的部长联合声明等问题上取得进展。而眼下,谈判节奏不得不被打乱。

不过,奥孔乔-伊维拉表示,“推迟并不意味着谈判应该停止,应充分授权在日内瓦的代表团尽可能缩小谈判差距。”崔凡也认为,磋商并不会完全搁置,但相关协议的达成必然会被推迟。“需要在日内瓦的代表团进行进一步磋商。代表团也希望从各国部长处获得更多授权,来进一步推动相关谈判向前发展。”

WTO:将在条件允许时尽快重新召开

这是第12届部长级会议因为疫情第二次延期。会议原定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然而由于疫情,不得不推迟。

对于再次推迟的决定,WTO各成员方也都表达了支持,认为这是一个“艰难但明智、正确的选择”。WTO总理事会主席卡斯蒂罗表示,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重新召开,不过日子悬而未决。

对此,屠新泉说,重启会议对于维护WTO权威性意义重大。“当然也很希望这次疫情是‘虚惊一场’,部长会议能够尽快重启,这对推动WTO正在进行的谈判,包括维护WTO正常运转和权威性,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