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中国停飞超过32个月的波音737MAX,如今迎来了复飞的“曙光”。记者从3日上午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波音737MAX飞机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陆续恢复中国国内现有机队的商业运行。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起空难,分别造成189人和157人死亡。半年之内发生两起重大空难,引发全球担忧,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宣布停飞波音737MAX8飞机。

作为波音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737MAX飞机的停飞让波音损失惨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航空业,波音股价曾经跌去约70%。财报显示,波音2020年净亏损119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1.32亿美元,连续第八个季度亏损。

不过,波音也正在走出“至暗时刻”。包括欧盟、英国、加拿大、巴西、新加坡等179个国家/地区监管机构相继解除停飞指令,并允许波音开始交付飞机。而在中国,中国民航局明确提出并坚持“三个原则”。“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驾驶员必须重新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杨桢梅说。

相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今年8月,中国民航局组织波音公司在中国境内顺利开展了737MAX8飞机的审定试飞工作。如今已经完成适航批准,并在昨天(2日)发布适航指令,为波音737MAX在中国复飞扫清了适航法规障碍。隔夜美股市场,波音股价大涨7.57%。

业内专家解释说,适航指令的标准定义是在某飞行器型号合格审定后,由适航当局针对在某一民用航空产品上发现的很可能存在或发生于同型号设计的其他民用航空产品中的不安全状态,所制定的强制性检查要求、改正措施或使用限制的文件,内容涉及飞行安全。如果不按规定完成,有关航空器将不再适合航行。“众所周知,航空运输是最安全的运输方式,它一定要基于航空适航的体系和标准。只要能在空中运行的飞行器,都一定要处于适航的状态。”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说。

当然,杨桢梅也强调说,获得适航批准只是其中最基本的工作,后续,国内航空公司还要完成飞机改装、停场飞机恢复、驾驶员培训等工作。“经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后,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陆续恢复国内现有机队的商业运行,并重新启动新飞机引进。”

目前,国内13家航空公司共停飞97架波音737MAX飞机,另外还有大量737MAX等待交付。波音10月份指出,在370多架待交付给客户的737MAX飞机中,约1/3属于中国客户。

綦琦认为,对于波音来说,这意味着一个重要市场即将回归。他说:“737复飞首先是存量,此外还有许多还没有交付的机型。所以说中国复飞对于波音而言是一件极为重大的事情。当然,目前的状态是否一定复飞,还要按照我国民航主管部门的审定,包括要满足‘三条原则’,才可以完成最终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