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但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企业利润保持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同比8.5%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55.7亿元,同比增长8.5%。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为5%。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企业利润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六稳”“六保”政策部署。“我们早在疫情初期,就明确提出‘六稳’和‘六保’,对工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保住产业链供应链。按照联合国划分的标准,全世界工业分41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经过疫情的严峻打击,现在全世界工业大、中、小门类齐全的国家就剩一个,就是我们中国。现在工业(企业)利润还能保持这样一个基本稳定状态,这是我们产业链供应链健全。”

1-3月,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5%、14.4%和3.2%。其中,私营企业利润总额由1-2月的下降1.7%实现“转正”。姚景源说,这释放出积极信号:“特别是到了3月份,我们为企业解困的政策还是集中向中小企业、向民营经济倾斜。主要还是围绕中小企业,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费。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调控的方向是科学的、正确的。”

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为工业企业生产带来活力,这一点在数据上得到印证。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54元,比1-2月减少0.18元。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25%,比1-2月提高0.28个百分点。

具体门类中,采矿业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48倍,延续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增速比1-2月加快15.8个百分点,有力拉动了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我们全面统筹好减污降碳和稳增长的关系,进一步充分释放能源原材料等方面强大的生产潜力,既支持了工业增长,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同时也使得上游行业的利润有比较显著的增加;另外,它对稳定下游企业成本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这个应该说是一季度工业企业效益保持平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因素。”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也促进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8%,比1到2月份有所改善。部分装备和消费品制造行业利润也有所改善。

姚景源认为,在看到工业企业利润总体稳定增长的同时,应当更多关注结构性问题,下游加工企业需要更多政策关怀。“比如说我们要千方百计地降低市场主体企业融资成本,应当更多地考虑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更多地考虑生产加工制造业。在看到现在这个企业利润这种结构性变化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当非常有意识地向下游企业倾斜。”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