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报道《新型实体企业:打响“六稳”“六保”助攻战》,本期推出第二篇:新型实体企业是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增效剂”。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叠加影响,中小微企业在生存、发展上面临着新一轮挑战。为此,政府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看得见的手”始终没有缺位。同时,“看不见的手”也在发生变化——一些新型实体企业不断涌现,成为了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增效剂”。

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一方面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另一方面又拥有领先的数字技术和能力。凭借技术、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京东正在不断为中小微企业注入成长动力。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说:“我们和工信部一起发布了一个叫‘满天星’的计划,到去年年底已经覆盖了28个城市,汇集120万家中小企业,通过降低他们的采购成本、打通他们的供应链,让他们能够跟更多的大型、中型企业产生协同,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像京东这样“以实助实”的新型实体企业还有很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周晋竹举例说,比如小米,通过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吸纳众多中小微企业加入自身生态体系,以技术、资本以及服务模式赋能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新型实体企业通常是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产业生态,带动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起融入新发展格局,帮助中小微企业突破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周晋竹说。

“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式企业,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循环后,中小微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政策层面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源源不断:从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成立。从全国各省市推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扶持计划,到工信部评审出超4万家“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氛围。赛迪集团高级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贾映辉说,新型实体企业在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专精特新”企业的过程中,不能缺位。“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道路,新型实体企业通过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的方式,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夯实专业领域的创新基础,畅通创新渠道。”

当前,疫情和国际形势给我国的外贸企业带来比较严峻的内外部挑战,一些外贸企业出现了融资困难、生产能力下降等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说,新型实体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增效剂”,应该搭建供需匹配的服务平台,帮助供需双方实现高效率对接。

“我们平台要收集大量的供需信息,同时还能够对外贸企业提供有效的影响外贸的政策、法令和新形势的分析,让外贸企业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它可能面临的一些问题和风险,有效规避。这个平台还能够形成一种技术孵化器的作用,孵化出更多的科技外贸企业,把我们的量做大、供给做大。”蓝庆新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