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1日上午,财政部率先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由此拉开了中央部门连续第12年“晒决算账本”的大幕。截至21日下午5点,102个部门已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颗粒度更细成为今年的突出亮点。

中央部门“晒决算账本”是一年一度的固定动作。决算反映的是部门相应资金使用的实际情况,是综合性年度“账本”。

从公开的项目绩效信息来看,今年的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颗粒度更细,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继续增加。今年,财政部选择36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随同2021年中央决算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报告数量比上年增加7个,涉及资金6000多亿元。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中央部门在今年首次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说明。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解读,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反映我国国有资本运作、特别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情况,今年首次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说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和去年相比,今年政府采购支出信息的披露维度更多、颗粒度更细。在已“晒”出的部门决算中,记者发现,中央部门进一步细化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情况,公开货物支出、工程支出和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的占比情况。在疫情背景下,政府采购政策向中小企业有所倾斜,将帮助中小企业拿到更多订单,有利于他们纾困发展。

白彦锋说:“例如,从水利部2021年度决算情况来看,面向中小企业合同金额超过41.9亿元,占其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6%。众所周知,在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水利部等中央部委率先将其政府采购支出总额超过90%的‘大头儿’给予中小企业,既体现了我国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蕴藏的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也充分彰显了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政府采购助力‘六保’‘六稳’的功能和作用。”

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已进入第12个年头,持续“晒账本”将带来长期效果,“有助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打造透明政府、阳光财政。”白彦锋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