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于琦)曾经风靡一时的运动时尚品牌Kappa,如今风光已不在。

6月22日,Kappa母公司中国动向发布了2021财年业绩数据,披露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国动向实现营收收入19.16亿元,同比下滑2.7%,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7.47亿元,同比下滑196.49%,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8.11亿元。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中国动向的销售成本为6.91亿元,同比增加1300万元;毛利为12.25亿元,同比减少6700万元;毛利率为63.9%,较去年的毛利率65.6%降低1.7%。

“毛利率下降主要归因于受COVID-19新冠疫情影响促销清货活动导致零售折扣增加。”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中国动向解释称,财年内,因疫情导致消费者消费热情持续下降,线下零售店铺客流明显减少。此外,中国消费者在品牌选择上越来越倾向于中国本土品牌,也促进了体育服饰行业市场格局的变化。

作为中国动向主品牌的Kappa同样也面临业绩下滑的局面。财报显示,Kappa品牌2021财年销售额为16.5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86.4%,同比下滑7.1%,其中该品牌服装和鞋类销售额分别下滑8.1%和5.1%。

公开资料显示,Kappa品牌于1916年在意大利诞生,2002年,Kappa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由李宁子公司北京动向运营,并带火了国内运动市场潮流新风尚,在彼时受到一众年轻人的追捧。2005年,李宁放弃Kappa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权,陈义红从李宁手上接手北京动向,改名中国动向。2007年,中国动向成功登陆港交所。

上市后,中国动向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10年,中国动向实现营收42.62亿元,线下门店近4000家。然而近年来,Kappa的发展却一路下行,逐渐淡出大众视线。

央广网记者通过查阅天猫数据发现,截至2022年6月23日,Kappa官方旗舰粉丝数量为470万,销量第一的产品月销量为1000+;而对比国内其他国内体育品牌,其天猫官方旗舰店的粉丝数均超千万,销量第一的产品月销量过万。

为扭转下滑的业绩颓势,中国动向曾多次出售或出租品牌商标,被一些业内人士评价为“卖商标求生”。

2020年7月,中国动向出售了Kappa日本商标及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售价约9000万元。同年10月,中国动向以特许授权商的身份授出Phenix在日本、韩国、澳洲、美国及部分欧洲地区的独家商标使用权。

今年1月6日,中国动向披露公告称,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卡帕向泉州平步授出中国内地Kappa Kids商标独家使用权,泉州平步可在中国内地使用与设计、制造、销售及营销与Kappa Kids商标有关的产品。上述协议自2022年7月开始,有效期十年。对于本次授出Kappa Kids商标,中国动向在公告中称,“此举有助本集团将所有资源和营销工作投放于发展中国市场的核心品牌。”

相继出售资产,中国动向能否与曾经红极一时的运动品牌Kappa就此翻身?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