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 苗雁)近日,一条餐饮后厨暗访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该视频中,曝光了知名日式快餐店吉野家后厨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违规操作等问题。对此,29日,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公司运营范围内,并表示,即日起,在公司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图源自CFP)

吉野家被曝使用发臭肉沫 调查过程触目惊心

11月29日,据视频博主@内幕纠察局微博爆料,其最近暗访吉野家,吉野家宣称给予顾客最新鲜、最高品质的食品,售卖“最好的牛肉饭”。而实际中,不仅新鲜难以保障,就连过期后的白菜、菠菜也会继续使用。

相关视频显示,该吉野家门店使用已经过期三天的白菜和菠菜,油炸后放置过久而干掉的蔬菜也没有被换成新鲜的,而是被店员继续给了顾客;准备用来制作寿喜锅的巴沙鱼已经发臭,也没有换成新鲜的。

(截图自@内幕纠察局拍摄视频)

除了发臭的鱼肉外,用来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沫也已经发酸发臭,在明知这些肉沫变质的情况下,仍然将其做好并出餐。同样的,用于制作咖喱饭的咖喱也已变质,鸡肉也已经超过餐厅规定的最佳赏味期6倍时间,但仍然继续将有问题的菜品送至出餐区。

此外,涉事门店使用的油也没有检测标准,旧油添加新油继续使用,油质严重发黑。不仅如此,后厨卫生也令人担忧。例如一名工作人员使用量杯时,杯底已经接触到垃圾桶中的废弃物,但是之后却直接将整个量杯没入汤里盛汤。整个调查过程令人触目惊心。

(截图自微博)

对此,29日,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进行回应,称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公司运营范围内。声明还表示,该公司已安排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在公司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然而,对于吉野家的回应,很多网友并不买账。有网友表示,“闯祸不是我家孩子,得奖是我孩子”“吉野家不是吉野家”“吉野家:你爆料吉野家和我吉野家有什么关系”。另有网友表示“甩锅真快”“从小到大都吃你们的,以后再也不会吃了”。

是吉野家,也不是“吉野家”

吉野家发布的这篇声明,让众多网友表示不解,难道吉野家不是吉野家?

公开资料显示,吉野家于1899年在东京的日本桥以小型个人店形式诞生,之后逐步发展加盟业务,并先后进入美国、中国和东南亚地区。

据报道,吉野家在1992年进入北京,开出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店。但这之后,吉野家在中国却“分家”了,其中一部分经营权还在日本总部手里,属于直营。另一部分经营权在港资背景的合兴集团手里,也就是上面声明里提到的“合兴餐饮集团”。合兴餐饮集团的母公司是香港洪氏集团。合兴餐饮集团公司成立后,先后引入了日本吉野家和美国DQ等优秀餐饮品牌,以及自创的噼啪哩、麦欧邦等品牌。

所以,在中国的吉野家一边是直营,一边是特许经营,而且这两个品牌运营方还分据中国的南方和北方。其中,南方市场主要包括上海、深圳以及港澳台,这些地区设立的吉野家分公司都是直接受日本吉野家总部的管理。北方市场的吉野家主要遍布北京、天津、河北、东北三省、内蒙古以及河南,由合兴集团直接运营。

南北两个吉野家其实经营的都是一个品牌,也正因如此,经常会闹出一些乌龙事件。

吉野家屡登“黑榜” 多家门店曾遭行政处罚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这并非吉野家第一次被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天眼查显示,仅位于北京的门店,就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截图自天眼查)

例如,2019年4月26日,北京吉野家动物园店在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7号经营时,后厨的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倒在一个容器中,被监管部门处以2500元的罚款。又如,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九棵树店,因未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警告。

今年11月25日,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亚运村华堂店(吉野家华堂店)存在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此外,吉野家多个子公司及分店也都曾被行政处罚。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款5500元;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众鑫分店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根据吉野家官网信息显示,吉野家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株式会社吉野家集团,于2015年6月9日在中国上海成立了新公司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前身为吉野家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为了适应吉野家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2015年6月,公司由管理公司转变为投资公司。目前,吉野家连锁品牌分布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3个省市自治区,近545家店铺,1万多名员工。

连锁餐饮频频被曝食安问题 必须坚持“零容忍”

除了吉野家,今年4月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等连锁餐饮店相继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门店众多,运营体系各不相同,容易导致食品监管出现漏洞。建议完善对食品安全全链条的监管,从供应商、原材料、分销渠道到最终的物流,借助数字化力量实现前端可溯源、生产加工可监控、后端可追溯。

为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涉事门店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核查,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该责令停产停业的责令停产停业,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对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涉事门店违法情形及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分工,按照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实施“处罚到人”。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对食品安全领域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