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 苗雁)日前,“面条大王”克明食品陷食品安全问题。公司旗下小麦粉产品个别批次被抽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针对该事件,克明食品1月6日发布声明称:超标产品属偶发性事件,已全部召回。

(图源自CFP)

小麦粉抽检不合格 公司回应:属偶发性事件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六期)》显示,克明食品的全资子公司遂平克明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陈克明家用小麦粉(陈克明CKM及图形商标,2千克/包,2021-08-14)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标准要求为≤1000μg/kg,检验结果为1.24×10μg/kg。

据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及其衍生物是一类单端孢霉烯族毒素,是粮食中最常见的一种污染性霉菌毒素。长期食用被污染的食品可对人体造成伤害。导致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的原因有:原料带入、小麦粉贮运条件控制不当等。

(截图自@陈克明食品官方微博)

针对此事,1月6日,@陈克明食品发布声明解释称,本次公示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为偶发性的小麦原粮污染,相关批次产品仅在毕节、深圳两地销售,线上渠道未有销售,且该批次产品已全部回收,并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下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公司表示,将严格控制原粮收储管理,进一步完善成品检测标准。

克明食品表示,公司组织了对2021年8月6日-2021年8月21日生产的部分已销售产品进行第三方抽检,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对2021年8月14日生产的所有小麦粉进行留样检验,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未发现不合格品;针对现存原粮小麦进行取样调查,未发现不合格品。

克明食品称,将全力完善产品质量管控制度,改进提升产品质量检测标准,执行每批次产品必检、100%检测制度。严格控制原粮收储管理,加大对原粮各项指标检测力度,对真菌毒素进行全面核检。

公开资料显示,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4年,是以生产“陈克明”系列面条为龙头产品,以生产米粉、纯净水、调味酱、为辅助产品的民营食品科技企业,现已成为全国挂面行业的“领头羊”,被股民称为“面条大王”。

克明食品营收微增 净利下滑73.75%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催生了“宅经济”,克明食品的业绩尤为亮眼。数据显示,其2020年营业收入达39.58亿元,同比增长30.45%;净利润达2.93亿元,同比增长41.66%。二级市场上,克明食品也被各路资本看好,公司股价从2020年年初至当年8月中下旬增长了1.3倍,创下26.47元/股的历史高位。

(截图自克明食品财报)

然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克明食品因疫情因素带来的业绩增长似乎难以持续。其公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5.61%;净利润7575.56万元,同比减少73.75%;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显然,克明食品营收虽然在增长,但大不如以前,同时随着原料价格上涨,公司盈利水平却在大幅下滑。

根据克明食品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51亿元,同比上升5.8%;归母净利润4312.06万元,同比下降80.63%,相对于第一季度盈利8530万元,第二季度净亏4000多万。

具体来看,上半年克明食品的面条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下降20.44%;毛利率为21.21%,同比下降7.66个百分点。面粉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133.91%;毛利率为1.48%,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方便面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下降3.07%;毛利率为26.92%,同比下降3.71个百分点。

针对2021年半年度报告,克明食品表示,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销售产品结构较上期差异较大,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降低;同时,报告期内费用有所增长。

报告期内,克明食品的面粉新产能投放后,面粉产能超过自供粉需求量,外销面粉和副产品的销量较上期增长幅度较大,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低;同时,受疫情期间消费需求增大的影响,各挂面企业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加快了产能释放,市场产品供大于求,导致本期低价产品竞争较为激烈,增加了公司高价产品的销售难度,为维持市场份额调整了产品结构,导致本期产品毛利率降低。

(截图自克明食品公告)

另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13日,克明食品公告称,鉴于面粉、包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公司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公司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价格政策。据了解,此次调价为2012年上市以来首次公告涨价。

调价并不一定能提高公司的业绩水平,克明食品表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有一定影响,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对于面条涨价,众多网友以“关灯吃面”来调侃。

截至1月7日收盘,克明食品股价报11.77元/股,市值39.67亿元。

编辑:刘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