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财经两会 > 企业家说

刘庆峰:以语音为主导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2015-03-06 20:0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做客经济之声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摄影 魏仕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5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第六期: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访谈实录:

  片花:他,26岁博士在读创立科大讯飞;成为首家大学生创业的上市公司。他,在智能语音领域突飞猛进,自信可以击败谷歌、苹果;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5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我是主持人徐强。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梁婧。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欢迎您!直播过程中,欢迎各位听众添加“经济之声”微信,发来您最想问的问题。微信留言时,请在你的问题前加上“wxq”(微信墙汉语拼音首字母wxq),随时参与互动讨论。直播开始,首先进入快问快答。两会刚开始,作为为数不多的科技界代表委员,还是民营企业代表,这两天走下来什么感觉?

  刘庆峰:我觉得这两天跟以往的最大的不同,就是总理提出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觉得在当前这种经济形式下,一定要激发微观的活力来促成整个宏观的稳定。所以我觉得,在大家讨论过程中,支持年轻人创业,支持小微企业经济发展,感觉成了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悬念。

  徐强: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让您觉得最满意的是什么,留下的遗憾又是什么?

  刘庆峰:我觉得最满意的是我们的语言语音户数,下载量超过10个亿,用户数过了6个亿,在2月24号我们的云上的当天的访问人次过了1亿人次,等我开两会仅仅过了一个礼拜,又达到了1.2亿人次。这个我觉得真是看到云技术开始大规模的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徐强:遗憾还是不够大。

  主持人:您希望这个数字还有多大。

  刘庆峰:当然我希望,比如说现在在线是1亿人次每天,可是离线已经做到5、6亿人次了。我希望今天的语音技术不光是在手机这样一个移动APP上应用,将来在所有的穿戴智能家居上都能成为一个标准和趋势。

  主持人:您既是国内顶尖科技院校博士生导师,也是市值超300亿的智能语音企业的掌舵人;这两个角色你内心更偏向于哪一个?

  刘庆峰:其实从我自己的本心来说,我觉得当导师搞科研是更舒服更好的工作,但是为了产业发展,企业家角色我还是愿意承担的。我自己一直觉得,一个人很难承担好两项职务,所以如果要想做好企业,就不能够再去想教授这个行业,或者在博导上花太多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之所以做博导是希望招到更好的学生,把客人的方向告诉他们,自己的时间分工还是清楚的。

  徐强:人工智能会多久能走入寻常百姓生活,最直观的变化有哪些?

  刘庆峰: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的生活的更加的轻松愉快了。一方面比如说我们早晨起来打开窗帘,烧一杯咖啡,马上我们的咖啡机就给煮了,窗帘就打开了,变得越来越舒适。就好像说汽车发明了,但是我们健走的人员依然很多,但是汽车会让你生活非常方便。比如我们的下班直接对着手机说,打开空调,等你到家,家里温度已经调好了,我们提前半个小时说给我煮饭,它就按照你喜欢的这个加水多少,做到多少熟度开始给你做饭。

  主持人:您压力大的时怎么排解?

  刘庆峰:去爬山走路这是我特别喜欢做的事情。运动一下,另外看看小说。

  主持人:不听广播吗?

  刘庆峰:广播也听。

  徐强:你手机里最常用的的三个APP 是什么?

  刘庆峰:三个应用其实第一个还是我们的输入法、讯飞语音输入法,去年我们在行业中口碑是第一名的。第二是听音乐查股票看天气用我们的(云犀),叫做语音助理这个工具。第三个应用是UC浏览器。我用的还是挺多的。

  主持人:您每天上网的时间大概是多少?

  刘庆峰:我大概每天上网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我有意控制不能太长。

  主持人:PC端多还是移动端多?

  刘庆峰:移动端。

  徐强:你在微信朋友圈里活跃吗?经常分享的是什么?

  刘庆峰:主要分享一类对科技前沿的看法,比如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我们对未来移动互联网的趋势,这是我愿意分享的。然后我当然更多还是潜水。

  徐强:实际上属于不太活跃那一类。进入我们今天建言献策环节。下面我们来关注今年两会刘庆峰代表带来的议案。

  主持人:有个问题我很好奇。每年两会,科技行业代表委员人数都不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今年的2965名人大代表里只有三位来自互联网行业,除了您,那两位是马化腾和雷军;2220名政协委员中,互联网行业也只有三人,百度李彦宏、盛大陈天桥、苏宁张近东。为什么呢?怎么感觉名额偏少呢?

  刘庆峰:我觉得两个原因,首先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人数是有限制的,人大3000人以内,要覆盖各个行业,包括我们的农民兄弟、农民工,以及各个阶层的人士。第二就是说其实互联网成为大势所趋,每个人都在用,但是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家并不一定那么多,所以我觉得站在我们的产业或者说所在的群体的角度,咱们也还是要有一个比较公平合理冷静的心态来看。当然我认为在未来几年随着整个青年人的创新、创业,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业态越来越丰富,下一届也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会更多。

  徐强:当然尽管人少,大家提的议案、提案还是相当有份量。

  主持人:真不少。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