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财经两会 > 企业家说

徐冠巨:传化集团用互联网手段整合物流业

2015-03-08 20:4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方军:可能未来做这件事的意思就是在于说,未来一个城市的功能配置,除了有飞机场、火车站,同时还得有一个公路港,这可能是一个基础配置。

  徐冠巨:是一个基础配置。

  主持人:简单来说,其实可能公路就像一个城市微循环的一个毛细血管一样,而如果这个血管如果不通的话,那么这个城市大家就很难想象接下来的生活要怎么运行。如果说要依托海路的话,有海港,依托航空有空港的话。那么我们要做的是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我们传话的最后一公里,可不可以这样讲?

  徐冠巨: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一个城市的货,就是要往全国各地去发,那么通过我们传化公路港,我们给你走向全国各地。然后我们全国各地的货,往你这个城市走的时候,最后一公里往你城市的每一个点去送。所以公路港是一个物资的集散中心,所以称为物流中心。像机场是人流的集散中心,我们今天的一个生产水平,就是我们的产品还没有想象的那样,能够坐着飞机走,一般来讲。应该来讲75%是公路。中国是内陆路国家,所以港口要不就往国外去走,但是我们国内运输一般情况下,它还是公路。那么我们现在实际上是75%以上的运输是靠公路的,但是我们这个城市缺少了一个公路港,一个城市的物流中心,那么这个效率自然就差了。

  方军:大家都知道机场、火车站都不是哪家企业去修的。

  主持人:不是企业来运营的。

  方军:它是由政府来投资来做这件事。那我听您讲这个事情我们建了现在这个起步,而且还是在全国推广,现在应该有一百七十多家,还是?

  徐冠巨:我们计划就是首先第一批在一百七十个城市建十个枢纽,一百六十个公路港基地,这样的一个计划。

  方军:那这个计划完全是由传化来做的事情?

  徐冠巨:是,过去从2008年以后大家从铁路基建国家花四万亿来投资,都投了公路、铁路这个机场。现在我认为我们搞的公路港,城市的物流中心,主要是服务,生产资料因素和城市的生活资料因素。就是我们当前,我们国家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量的一个物资的流通,集中公路部分75%是怎么进行的?我注意一下,我们每一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个低小散乱差的地方。卡车是个体司机,现在我们据统计,就是中国的卡车业差不多两千万辆,我们卡车司机全体有3000万人,货车只有一天五六辆车,他们这个社会化组织程度是很低的,基本上就是个体户。他们服务了我们这个城市的运营,服务了我们的经济发展。

  方军:谁来服务他们?

  徐冠巨:但是没有人去服务他们。

  主持人:所以这也是徐总您之前一直提到的,说您要为3000万的这些货运司机来代言,为他们来发声。可能他们的停车难、信息难和休息难,也需要我们的传话的公路港来完成。简单来理解,就是说您借鉴了航空、借鉴了铁路运输的这些经验,然后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大数据的平台,进行了一个资源的整合。再简单来讲,就是以前这个互联网司机,这一班完了,下一班什么时候配还不一定呢,然后上货、下货在哪上在哪下也不一定,这个中间空时率也高,等待的也高,装卸货的时间成本也高,现在可能都通过这样一个平台都解决了,而且我知道您还在我们的公路港里还修了司机之家,就是您休息去吧,24小时的保安给你弄好了,然后就帮你赚货配货,然后以后就是全部智能“滴”一下咱就打通了,简单来说有没有点像一个淘宝做了一个买家卖家的平台,您就做了一个物流公司或者是货运司机之间的搭建平台?

  徐冠巨:是这样,我们就是这样。过去做线下的实体的公路港这样的一种运营叫“易代通”时,我们重点往线上发展。那我们来讲,过去我们是做公路港物流,在现在我们做互联网物流,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整合物流业,现在大家知道互联网实际上信息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发展的非常的快,但是产业互联网,怎么为产业服务?这一块我们在探索。现在我们传化就是刚才也说,我们传化的公路运输体系,它是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为每个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服务中心,还有一个是建设一张全国公路运输的一张骨干网,这个骨干网由两个系统来组成,一个是用车,还有一个是云物流。

  方军:都在云上。

  徐冠巨:云物流相当于淘宝,云车就是这些车成为我们的会员车辆,我们可以通过APP,它成为我们的会员以后,它装上我们的APP地址,然后他到了北京以后,要找货,就是在网上点一下,淘宝上面买的是比如说产品,在我们这个上面它买的是预期的收入,是一个服务的产品,那我们通过这个金融支付,我们也有会员服务等等,把整个系统这样加起来,说这样的话,我们连成了就是线上线下连通推动。

  方军:您不觉得徐总您现在是个互联网企业吗?

  徐冠巨:我认为我们就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就是互联网企业未来是企业都应该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过去我觉得信息化,我们的西方我看至少哪个企业都有信息化,现在觉得信息化提升到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所以现在好像谁是互联网企业、谁不是互联网企业,我觉得未来我们要把这件事情做好,这个信息产业就要服务我们的各个方面,它可以服务我们的社群,信息可以服务于信息,信息服务于消费,信息化互联网应该服务于像物流这样的产业。你看,刚刚我们说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量,这么大的城市的服务,如果不通过大数据来计算,不通过互联网这样的信息技术来进行服务,那无法实现这样一种目标。所以我就说,信息产业发展不是信息产业自身的魅力,关键是它可以优化要素的配置,加快要素的流动,提高要素的一种效力。

  主持人:好的徐总,徐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传化公路港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徐总搭的这张网到底还能做什么,广告之后我们再说。

编辑:于琦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