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驾马车”换挡增添新动力 2018我国经济平稳迈入新区间

2019-01-22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这也是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

  “90万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预示着我们的经济的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为未来经济中长期保持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表示。

  内需拉动经济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5%

  “90万亿,相当于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单,”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坦言,中国经济虽然体量庞大,但是不管从总量还是增长速度来看,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非常难得。

  谈及总量能够站上90万亿元人民币高位的原因,张仕元强调,首先,2018年的宏观政策促使整个经济保持了一个相对平稳的运行速度。其次,服务业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态势。他指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对GDP的增长贡献已经超过了75%,而且告别了以前依靠投资或对外依存度高的格局,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依靠内需来拉动经济的时期。最后,通过改革和调整处理了市场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有效的防范和化解了很多金融方面风险,比如,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等,使这些问题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干扰作用降到最低。

  从区域增长情况来看,张仕元表示,我国的经济增长能够保持较高的速度应该得益于全国各个区域“一盘棋”的思路。“通过最近几年很多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出台,比如,扶贫工作的开展,农村地区的人均现金收入增长较快,中国经济的城乡收入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从区域划分,过去东三省属于中国经济增长‘塌陷’地区,但是这几个省份去年也有一个非负性的增长,对全国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

  经济结构变化明显 基建和大消费领域将增速加快

  从产业结构上来说,2018年很多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给经济的平稳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记者注意到,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2.7和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投资也会因此水涨船高,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持续保持一个较快增长之后,这些技术水平和质量比较高的行业在中国经济产业运行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进而提升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尤其是制造业的工业质量”,连平表示。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领域,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互联网信息行业的较高速发展,极大推动了经济运行的效率和速度,对经济未来更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和技术基础”,连平指出。

  国内外的复杂环境和全球经济回落的趋势,给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造成了一定压力,但专家预计今年还将会有很多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张仕元表示,从稳经济角度来说,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将会继续发力,例如,城市服务建设、网络设备等。“基础建设去年是一个短板,2019年应该有稍微明显地回升,尤其在进入二季度以后情况会有改善。这对相关行业的发展也将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从消费来说,2019年将是企稳向上的态势。连平分析,居民收入在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下将会有所提升,尤其是在个人税收、养老保险等方面。这促使大消费方面需求不断得到提升,发展前景比较乐观。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驾马车”换挡增添新动力 2018我国经济平稳迈入新区间

90万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预示着我们的经济的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为未来经济中长期保持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