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 > 论坛直播

央广网

中国与新兴市场的新常态、新挑战与新机遇——哈瑞尔达·考利

2015-10-19 14:59:00 来源:央广网

  哈瑞尔达·考利:我们这一节探讨的是世界的新常态,新的挑战,以及新的机会。我必须要说今天我们的研讨会比较有挑战性,但是我们的嘉宾也是非常重量级的。参加此节讨论的嘉宾来自于世界各个不同的国家,他们经验非常丰富,他们在决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领导国家方面也是有很丰富的经验,有一些是来自于学界,来自世界上各个不同的地方,当然也有来自于中国的嘉宾。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介绍第一个是最困难的。他是亚历杭施罗·托莱多总统,大家今天早上也知道他是出生在秘鲁。他的家庭中有18个兄弟姐妹,他的出身非常贫寒,来自于秘鲁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但是他们最终战胜了这种极端贫困。而且也发生了奇迹,就像一个奇迹一样,上了笔录最好的学校。我之前也在这个学校上学,但是我们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所以我不是最聪明的一个学生,也就是说我们都去过在哈佛大学上过学,但是我的这个校友后来成为了秘鲁的总统,现在他在哈佛大学任教,所以我不知道他是政界人士还是学界人士,今天早上他发表了非常杰出的演讲,我们讨论的时候也讲到了一些挑战。

  其他的嘉宾们,包括张维为教授,他是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的主任,复旦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李实先生是坐在我们会场的另外端,大家可能都听说过金砖论坛,他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他的专业领域是收入分配研究,他今天有非常杰出的观点跟我们分享,大家都知道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收入分配或者是收入不平等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说实话,不仅仅在发展中国家有这个问题,那些最近在过去十年中一个非常畅销的好书也在讲这个问题,讲到的发达国家的收入分配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包括美国。所以我们今天会听到他在收入分配方面的观点。

  另外一位嘉宾是郝福满,他来自于世界银行,我在世界银行业工作过很长时间,他将给我们分享世界银行的观点。他们对于世界的新常态的看法。

  还有一位嘉宾是毛教授,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作为主持人我要好好的介绍他,我想他也是另外一个非常知名大学,来自于塔吉克斯坦大学之前是银行的副行长,现在在塔吉克斯坦大学是学校的校长,他将跟我们分享他的观点,所以我们的议题是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

  首先我跟大家谈一下我们的观点,现在世界经济将进行历史性变革,大概有三百多年的时间,我们开始着工业革命,我们经历的这个阶段,现在就是世界经济在下滑,所谓的在全球经济当中,有新兴市场在升起。发达国家中首先是欧洲和美国,他们在发展过程中GDP在上升,生产率在上升。1700年的时候,大概占到全球GDP的很大比重,随着西方世界的崛起,1954年,西方的崛起到达一个顶峰,亚洲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4%,从过去相当大的比重中有了大幅度的下滑,然后日本兴起了,紧接着韩国、新加坡、香港兴起,然后是中国的兴起,接下来是印度,印度尼西亚,也在逐渐的兴起。现在我们看到新兴市场,总得来看,包括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已经占到了全球GDP的55%。

  所以现在有一些问题,就是说过去的六十年当中,过去新兴市场的发展是否会继续对我们来讲我们认为是可以继续下去的,但是并没有得到足够的保证。到了2050年,新兴市场,我再强调一下,可能占到全球GDP的三分之二,这是一种可能。到2050年,我们将会看到新兴市场的情况,所以我并不是说新兴市场就兴起了,我只会讲该他们兴起了,从过去一直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这种新常态是否会出现。亚历杭施罗·托莱多今天早上也讲过了,我是否可以引用一下总统观点。

  总统先生,我要说在世界的变革会改革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儿童。以及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等等。在十五年前,十四年前,世界上的顾虑是人口过多,除了欧洲世界上每一个区域的人口增长都非常快。当时人们觉得在发展中国家中,尤其是亚洲和非洲的人口太多了,没有足够的粮食。然后人口的发展已经失控了,但是今天我们生活的情况大有不同了,除了非洲之外,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的顾虑是人口的老龄化,而且老龄化非常快,尤其是像日本这样的例子,日本的人口在2015年年底比20年前多了30%,欧洲已经稳定下来了,发达国家只有英国和美国的国家人口有所增加,如果是不计算人口的移民的话,我想也许在中国的老龄化有一天会比日本还快。

  另外来讲非洲,到2050年人口可能会翻一番。现在到2050年80%的人口增长会来自于非洲,如果是那样的情况的话,在2050年的时候,这些十亿人口怎么样找工作,他们迁移到其他的国家,或者是说工作要挪到非洲,要有社会的包容性。

  第二是人口问题,我不会多讲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关于人口学的论文。明天关于人口的变化问题,60年前,世界主要是农村人口,尤其是对于新兴国家,现在几乎是世界一半的人口是生活在城市中,2050年的时候,世界上所有的地方,可能主要的人口都是生活在城市地区。2050年的时候,大部分人生活在城市地区,两个地方的人口增长是最多的,一个是亚洲,主要是中国引领。接下来是印度,然后非常。这是人口变快的地方。可能是因为拉丁美洲和欧洲都已经稳定下来了。

  所以现在我们主要从农业型社会向工业型社会发展,我们需要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必要的服务,还要90%的GDP到2050年都是由这些区域,可能是80-90%的排放会来自于这些区域。

  另外是全球化,全球化是过去五十年中是一个大趋势,而且现在依然是一个主流,是一个巨大力量。包括贸易的全球化。成为一个巨大的力量改善了生产力和竞争力,以及理念技术的交流。他现在还在发展中,我们将来会越来越多的有这个相互的竞争,这也是一个趋势,我们讲的这个TPP和TIPP,我们将会继续推进全球化的进程,虽然说我们面前在过去的15年中遇到了很多的达成WTO协定之后的困难,对贸易的全球化,我们现在看到了金融的全球化的趋势非常大。

  我承认这种全球化,尤其是私人资本全球化海啸将会继续下去,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威胁。这需要各个国家去合作,想到一些方法来提高韧性。

  在这种资本流动的过程中抵抗外部冲击的韧性和抵抗力。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来进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融合,也就是说新兴市场和全球GDP的分享,以及全球经济的变革,在2050年的时候,新兴市场将会在全球GDP中占三分之二。那么有各种各样的这个影响,包括在政府,还有在其他的部门,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全球的趋势。还以为这另外一点,如果是说在新型市场的人均GDP增加的话,那么他就会说明有发展中,包括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大量的人成为中产阶级而不是穷人了。

  我们将会看到一个中产阶级的爆炸性的增长,不仅是他们的数量,而且是他们的比例,不仅是拉丁美洲的总统,同时在东亚和中亚,不仅是数字的问题,不仅是消费的问题,还要一些其他的维度,就是他们给社会带来的价值。我想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突尼斯和埃及的阿拉伯之春,还有带来的这个社会动乱,不是来自于中东最穷的国家,而是来自于中等收入的国家,是中等收入人群最多的国家。所以这些中产阶级他们有新的价值,新的理念,然后他们不能容忍腐败,他们将会形成一个带来颠覆性变革的重要力量,所以我们应该对此有所认识。

  自然资源也是我们收入增加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我们收入高了,消费也高了,所以大家就开始争夺自然资源。我想要给大家说的是,这不是一个新辩论,这是一个老的辩论。只要有贸易增加的地方,人们就会说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原材料,然后技术又开始提高。我们一遍一遍的循环。

  还有挑战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能源的竞争,还有铜、金、水资源的竞争。这个时候我们的竞争还有关于减排的竞争,因为现在在减排方面,也需要用很多的力量,还有变革。我说我们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还有技术的发展,可以是很多问题的解决答案,我们可以去应用它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如果我们一起取得进展,分享我们的技术,不管是农业技术,还是能源生产,消费技术。不仅是生产率会提高,同时还可以解决我们很多的问题。包括保持人们的生活标准,以及足够的资源。

  我们再说一下全球挑战,一个是气候变化的问题,大家可以更多讨论这个问题。

  另外一点是很快的讲一下通讯的革命。几年前,一家有一台电话都已经是非常幸运,有的时候好几家有一个电话,现在每个人至少有一个电话和一个电脑,有的人有三个电话。现在每一秒钟都是和别人连接着的,昨天我们住在一家非常现代的酒店里边,电邮一秒钟发出去,我们还觉得有一点慢,但是多年前我们还要等着36小时的传真。所以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了,人们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了,这都是一些挑战,这都是我们的新现实。

  现在我要问我们的嘉宾,跟我们花五分钟讲一下未来的趋势和解决方案。由您先来。亚历杭施罗·托莱多总统。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新兴市场;全球化;新常态;中产阶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川生:新兴市场国家未来须发展合作多元才能共赢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致辞表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发展,只有做到发展、合作、多元,才能真正实现共赢。

2015-10-19 11:49:00

李小林: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不可阻挡

今日,“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表示,今天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2015-10-19 11:48:00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CEO考利:中国是最大最成功的新兴市场

2015-10-19 1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