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博鳌论坛 > 论坛焦点 > 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

央广网

博鳌热议互联网金融 投哪网建言:刚兑 求打破

2015-03-26 1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海南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王梦妍)互联网金融的话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再度成为焦点,众多P2P网贷平台创始人齐聚博鳌,投哪网CEO创始人会议间隙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风险永远相对存在,应朝着打破刚性兑付的方向进行监管,不应该存在杠杆限制。

  网络借贷平台的作用利大于弊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分论坛上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核心的管理在于如何控制风险。

  P2P网贷平台投哪网CEO吴显勇表示,风险永远是相对而言的,但应该看到网络借贷平台起到的作用是利大于弊的。

  “因为它正在改变我们传统的民间借贷,为整个市场提供流动性。出现的问题都只是暂时的,包括一些不规范运营的平台,所造成的社会影响都只是暂时的现象。”

  吴显勇认为,目前P2P行业发展存在的两大问题,一个是缺乏监管,行业参与者良莠不齐,另一个则是征信发展的滞后,导致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容易出现风控方面的问题。

  监管呼之欲出 杠杆限制并非必要之举

  近日,中国银监会新设普惠金融部,P2P行业即将接受其监管,关于P2P门槛的设置,备受关注。

  吴显勇对此表示,P2P平台作为金融信息中介来提供服务,有注册资本的准入门槛是必须的,但不应该有杠杆要求。

  “监管部门应该朝着打破刚性兑付的方向来制定监管政策,这样,平台就可以成为真正的信息中介。”

  他强调,对金融信息中介平台的监管应该在于如何防止在尽职调查、信息披露、运营方面出现的问题,比如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完全的信息披露,在运营过程中进行资金托管等,杠杆限制并非必要之举。

  未来已来

  风控能力是网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关系着在未来行业白刃战的惨烈搏杀中,平台究竟能够走多远,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日新月异的今天,p2p网贷公司只有不断地在风控上完善革新,方能在风云莫测的网贷之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正如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所言,“未来,的确只有试了才知道。”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