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 精彩观点

央广网

姚余栋:全球需要人民币的流动性

2015-12-12 11: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2月12日消息(记者易珏 冯孔)12日,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开幕,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学界人士围绕“新经济 新动能”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全球化有三个周期,一是十年一次的商业周期,二是十五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周期,以及被人们忽略的全球流动性周期,以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资产负债表加总折算成SDR为标志,大约有60到70年。欧央行、日央行继续购债应该是最后的秋天,此后将进入漫长的冬季,这个冬季可能是二、三十年。但随着10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人民币将在明年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全球央行逆回购,由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使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可能是一个暖冬。

  姚余栋表示,中国经济可以给全球提供流动性,全球经济也需要人民币的流动性,怎么提供呢?他表示,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提供,可以通过资本帐户提供。例如,中国企业全球投资,中国银行业、金融业在全球提供人民币贷款等。同时,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应主动找中国企业投资,找中国银行,特别还要找亚投行投资。

编辑:易珏

关键词:SDR;人民币;全球周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加入SDR利于深化金融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利于深化金融改革,人民币加入SDR并成为第三大货币篮子,全面体现了我国在经济发展、金融改革以及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大作用,对于人民币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人民币加入SDR将会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一方面,这将会大大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另一方面,这对于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将会提供新的动力。

2015-12-10 15:51:00

人民币加入SDR更需深化金融改革:建立灵活汇率形成机制

人民币加入SDR更需深化金融改革:建立灵活汇率形成机制,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今日刊文,分析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如何影响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而言,绝对不只是一个结果,更应该是一个新的开始,不会使改革开放步伐踟蹰不前,而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契机。

2015-12-07 07:33:00

人民币“入篮”,将为全球金融带来什么

人民币“入篮”,将为全球金融带来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获得IMF执董会投票通过,将在明年10月正式“入篮”。本质而言,加入SDR等同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进行背书,也意味着全球金融治理的新发展。

2015-12-06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