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纪敏演讲实录:做好三方面工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4-08-26 13: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 纪敏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纪敏发表主题演讲《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转型》。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参加这个报告会,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看法。对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是挺有感情的,我现在快50岁了,从小听《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和《天下财经》,现在虽然有很多新媒体,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听广播,尤其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晚上睡觉之前都要听,尤其是经济之声。

  金融创新、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转型,这个题目很大,作为银行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对这方面的问题也做了一些思考,我今天主要想从这几个方面来谈一谈目前我们金融发展的问题,下一步怎么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转型

  大家都知道,中国已经是一个金融大国了,比如广义货币供应量120亿人民币、一年新增的贷款有8万亿、融资规模也有17、8万亿之多,各类金融机构,包括一些新生的金融业态都蓬勃发展。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是不是一个金融强国?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我觉得还不是,因为我们金融资源的配制效率还不高,我们看投资和GDP的关系,这十几年以来,单位投资带来的GDP在2002年大概是4块钱左右,到了2007年,这个数变成3块钱左右,社会融资所带来的GDP总体上是逐步下降的。

  从总量上来说,如果你再看一些结构上的一些问题那可能就更多了。我们一些基层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体经济转型过程当中很重要的是“新”,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些风险管理,除了融资以外,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的服务,在我看来还是有潜力。

  总而言之,我感觉到金融资源的配制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体来说,未来要想提升金融资源的配制效率,有不同的创新的方式,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是下一步金融改革创新,尤其是围绕这个大国开放经济的转型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个就是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大国经济体,我们前面也提到包括融资结构的问题,总的来讲,融资结构、资本市场这一块还是比较弱的,我今天想着重强调一下股权融资的重要性,一个社会的融资结构,除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还包括再融资投资和全融资投资。

  大家都知道,我们企业的杠杆率是比较高的,这一点不可否认,比较高的杠杆率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制约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资本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社会融资规模、贷款、债券、保险、信托、银行汇票,甚至95%以上都是债务融资,股权融资所占的比例比较低的。

  我们未来怎么样增加企业的股权融资?除了在金融工具、金融市场建设方面要大力推进创新以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东西,就是怎么增加企业的股权融资,把去杠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放开市场准入,尤其是放开对民间资本准入结合起来。

  第二个就是实体经济转型真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那么技术进步的过程当中必然会产生一些风险,这要求我们的金融市场或金融创新要更多的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技术进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问题。

  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未来的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应该更多注重风险管理。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企业要想转型升级,想化解过剩产能,这当中一定会有并购重组的需求,而且在并购重组过程当中,一定会伴随着新技术取代老技术的过程,对于这种风险比较大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怎么去支持它?还是刚才说的,除了传统银行贷款以外,更多的还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在风险管理工具上面下功夫,比如说高收益债券。我觉得还是要大力发展一些必要的规避市场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衍生工具。

  第三个方面,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大国,我们将来能不能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金融能不能从金融大国变成金融强国,我觉得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你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坦率地说,我们的金融体系国际竞争力还是不够,我们的银行业资产有60、70万亿之多,但是我们银行海外机构的资产加起来占比相当低,10%应该不到。

  从这个角度讲,金融创新、金融改革怎么样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还是有很大空间的,金融对小微企业、对三农方面的覆盖也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我们该怎么办?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深化金融改革,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只有在一些基础领域、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才能使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发挥出来。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