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郑昕演讲实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需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2014-08-26 14: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发表主题演讲《深化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举办的“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的研讨会,我也是这个节目忠实的听众。我认为今天这个论坛的话题很务实,具有现实的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压力较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时候,如何深化金融体制的改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如何为实体经济加大支持力度,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我想通过这个论坛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将为相关部门的政策调整提供参考和意见,对提振中小企业的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这个论坛也向社会传递了金融创新积极支持金融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在这里,我代替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对这个会议表示祝贺。下面我们结合我们部里的职能,就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个话题介绍一下情况,主要是三个部分供大家参考:第一是基本情况、第二是学习三中全会体会,第三是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大家知道,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同时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力量,它在促进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我国工商总局的统计,截止到6月份,全国工商注册的大概是1630万,个体工商户达到4600多万户,企业是大概1630万户。根据中小企业划清标准和第二次经济普查一个的测算,这是五年前的测算,稍微给大家分析一下。以工业为例,大型企业仅占0.3%,中性企业占2.4%,小型企业占了30.4%,微型企业占了70%;从就业分布上看,我们国家的大型企业占了18.6%,中型企业占了27%,小型企业占了40%,微型企业占了14.7%;从就业情况来看,中小企业占了67%,中小微企业占了83%左右;中小企业创造了50%、60%以上的经济总量,大概70%的发明专利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80%以上的成人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稳定器,在缓解就业压力方面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人们只要有了就业和收入,才能有社会的稳定,这也是世界各国政府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因。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中小企业总体保持的平稳的发展,总体主要指2000万规模以上的企业,但是小微企业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所谓小微企业,以工业为例,小型企业指300人以下,资产2000万以下,微型企业指20人以下,根据上半年对14号文件落实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主要是存在成本上升、需求不足等问题,市场需求不足、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十分突出。

  第一,人工成本连续上升。统计局调查显示,用工成本已成为小微企业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已经连续几年排在第一位了。社保部有一个通报,2013年有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收入标准,今年3月份又有7个地区,包括北京、上海等上调了工资标准。

  第二,市场需求不足。根据统计局问卷调查,今年二季度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增多,占32%,根据我部调查显示,今年7月份有24.8%的企业国内的订单减少,有22.5%的企业出口订单减少。

  第三,企业负担较重。虽然几年出台了来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负担重的问题仍然存在。此外,对强制收费的比如环保、质检、安检否认认证仍没有有效的规范和监管。

  第四,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从调研中看,融资难、融资贵是地方和企业,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尽管相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问题仍未得到很好的缓解。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对这个问题谈以下认识: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家都知道,去年7月5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电视电话会,马凯副总理对加快金融企业提出明确的要求,各地和各部门加大了投资的力度。今年7月23日,李克强总理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确定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清理整顿不合格的收费,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有序推动利率化市场改革等十项重大改革措施,就是国办39号文件。必须看到,我国金融体制正在处于一个进一步深入改革的过程之中,特别是资本市场开放的完善还需要渐进的过程。由于间接融资仍然是企业的主要方式,相当一部分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处于发展期的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同时在改革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一问题仍将存在。为此,我们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要加强政策的协调和配合,推动金融改革,落实相关政策。

  第二,各地方和金融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实践和创新,同时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银行金融机构,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产品。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成因是多方面,既有小微企业自己方面的因素,也有金融方面的问题。

  第三,从企业方面看,解融资难主要是解决有市场、有效益,特别是能偿还的企业,毕竟贷款是要还的,所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由于小企业规模少,抵押少,从这些角度上看,小企业贷款就是风险大、成本高,这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加快改革完善制度,帮助有偿还能力的小企业得到贷款,是当前面对的现实问题,只有有的放矢地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第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根本的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在于多措并举,在于标本兼治,最根本在于发挥市场决定性的作用。一是要贯彻国务院相关政策,要使政策落地;二是不能回避问题,要有针对性的解决;三是作为工信部,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我们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营造发展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改革的领域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结合我们的职能、联系我们的工作,体会到决定有两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突破,市场决定性的作用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于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的意义。

  第一,确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同时中小企业也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更是吸纳就业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也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现中国梦有效途径,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是各级政府中小企业重要责任,同时也是贯穿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一项重大的全体性战略任务,更是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就中小企业而言,绝大多数都是非公有制经济,在一定意义上讲,支持中小企业就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我们只有真正的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遵行市场的规律,才能实现效率最大化,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和活力。我们在调研中注意到,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也就是老百姓生活比较富裕的地区,因此只有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最大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激发人民创业和创新的精神。另一方面,必须清醒的看到,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但绝对不是全部的作用,特别是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政府有形的手去配合市场无形的手发挥作用,解决市场失灵,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既有创新的活力和改革的动力,同时也是经济发展中的动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世界各国政府的通用的做法。针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政府要鼓励竞争,同时也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公平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政府必须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的工作。从根本上讲,政府的职能,就是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公共服务。而企业的发展、创新、管理、包括市场开拓,从根本上讲都是企业自身的事。

  第二,《决定》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提出了两个都是,两个重要,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了两个不可侵犯,提出了三个公平等等,把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都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再次重申了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而且第一次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置于同等的重要地位,这表明我们对非公有制认识达到一个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两个重大理论的突破和实践的创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提供了理论的支撑和改革的自信。

  经过改革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的总量已经很大了,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处于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府的消化期。经济发展总体而言,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已成为企业当前迫切的任务,特别是当前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加剧的态势,我们必须有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关注民生重大问题,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强化协同,务实推进,从中小企业工作出发。

  我们近期发挥好两个机制的作用,抓好六个进一步,紧紧围绕发展环境,加强服务支撑,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保障民生,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实现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发挥两个机制,一是发挥好国务院成立促进中小企业领导小组的作用,这是2009年成立的领导小组,现在的组长是马凯副总理。我们要发挥这个领导小组的作用,推进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形成工作合理;二是发挥监督评估的长效机制的作用,工作实践证明,督察和第三方评估对于推动政策落实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部分地方已经把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列入了对有关部门的考核,要及时总结做法,形成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察,评估的长效机制,就是要解决政策不落地的问题,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使我们的政策管用,使我们的政策真正能解决问题。

  抓好六个进一步,就是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财政的支持,配合财税部门,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的支持的重点;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创新的发展,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深入开展中央企业融合能力的提升;进一步解决融资难,继续深化我部与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规范扶持和监管,对担保资金的进行效果评估,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担保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担保力度;进一步完善服务的体系,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网络建设和示范平台为重点,推进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

  下半年我们要开两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就是9月5日在南宁召开APEC第21次中小企业部长会,这一次是APEC中国年,第二个是我们10月份在广东召开第11届中国会,主要目的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搭建一些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些条件。

  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