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于宏泽发言实录:没有移动支付 一切移动金融都无从谈起

2014-08-26 14: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分享移动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于宏泽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分享移动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于宏泽发表主题演讲《未来金融的方向:移动金融》。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先生们、女生们、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精英,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大国大时代论坛和大家交流,我来自分享移动金融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大家不太熟悉,这个研究院是分享通信平台在去年年底拿到工信部颁发的虚拟运营商牌照以后成立的研究院,分享集团因为之前做一些运营商业务,对金融行业比较熟悉,所以成立了研究院,我们致力于把金融行业和运营商业务相结合做的更好。

  刚才两位领导站的角度比较高,我说一个特别落地的观点,面对中小微企业我们做了一些什么?首先就是搭建平台,我们会给小微企业提供一些便捷性比较好的平台。举一个我们公司推出的产品的例子,叫做集结号产品,它是专门面对中小微企业提出的一个移动集团电话的业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产品?因为我们了解到,好多企业假如新租了一个楼要做综合布线,最后算一下成本,就把老板吓一跳,报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直接可以做到用手机号码给企业部署一个集团电话,什么成本都没有,每个月交电话费就可以了,同样也可以实现集团电话所有部门,比如员工之内的通话免费,电话会议或多方会议都可以达到。

  今天我们沟通的内容,实际上就是未来金融的方向,移动金融。第一个方面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已经在中国市场和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从新闻、求职、购物、买票,包括沟通、影视等各个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都对传统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创新,用长尾理论的一句话说,互联网已经从比特进入到原子世界,从最初互联网虚拟世界到现在O2O模式的全面发展,移动互联网已然成为21世纪的新闻网。

  互联网改变了什么?改变了企业的营销,改变了个人的生活方式,大家都是有切身体会的。懂得这种生产方式,企业就会相对轻松,不懂就会很累,比如现在你身边没有互联网,你会觉得很别扭,在座每个人都有深刻的体验。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什么?有人说移动互联网就是把原来互联网的内容移植到手机终端上,这种模式和传统的互联网区别不是很大,一个是电脑终端,一个是手机终端,但是我觉得没有那么简单,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相比,到底带来了哪些变化,我下面讲的比较细一点。

  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价值,首先我们谈一下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移动互联网兴起与3G技术的应用,随着我国4G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再次明确化、细致化,但是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是什么?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我个人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即时解决每个用户的个性化服务。这里面有两个关健词,一个是即时,一个是个性化。说到“即时”两个字,大家最熟悉是通讯,自从电话产生以来,我们就一直使用即时通讯,移动互联网不但解决即时通讯,还包含即时医疗、即时教育、即时生产,甚至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每个“即时”对应不同的“个性化”,如何即时而且个性化地提供服务,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也是从3G到4G甚至未来还有5、6、7、8G,通过云端大数据的分析,终端大数据展示的一种模式,这就是未来的一个大发展,一个大趋势。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是什么?如果说互联网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相信大家很容易明白,随着4G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全新、颠覆性的改变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出现及时需求、及时响应、及时解决的模式。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用户,及时为用户做服务。作为民营的电信运营商,我们分享通信在移动互联网深入研究和产品研发,已经走上及时和个性化的道路,有面向企业,也有面向教育,我也希望在座各位在移动互联网层面和分享通信展开全面的合作。

  从移动互联网到移动金融,我国早期移动互联的发展是从SP开始的,比如移动梦网、互动世界,是那个时代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也是移动互联网为数不多的入口。而今天,移动互联网作为一种形态,移动金融也是所有移动互联服务的基石。所有服务的模式的改变首先是金融服务的变化。有数据显示,移动发展态势非常迅猛,其中2013年百度三大平台,主流理财类APP下载量1.14亿次。2014年1月,金融品牌的APP在百度有接近9207万次的下载量,这个增长幅度非常惊人。不可否认,移动金融给传统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移动金融带来的改变主要包括时间和空间的改变,移动金融打破了地域、时间、行业间的垄断,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新空间。金融领域传统的固化战略,区域化的服务方式限制了企业的灵活性、多样性的服务理念,而从3G到4G移动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全新拓展的金融业务的新型空间。

  移动金融的到来,对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提供手段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便利性、灵活性、安全性方面,使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改变。移动金融的发展使金融服务具备了移动性的特征,从而打破金融性固化的模式,有效地突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能够为身处各地的用户提供24小时全方位金融服务。第二,金融思维的改变。移动时代的金融机构竞争,呈现完全不同的特点,传统金融机构竞争主要在本行业展开,而移动金融竞争,由于跨行业的多方参与,远远超过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这对金融机构战略管理的工作、工具、方法、人才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金融机构战略规划,面临的是稳定的外部环境,因而强调重点是通过高效运营促进财务目标的实现。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机构战略规划,以客户的满意度,产品创新,流程优化为核心,强调创新的驱动,需要金融机构、金融思维的转变。第三方支付模式的转变,现在正在进入移动支付的时代,可以这么说,移动支付是移动金融的基础设施,因为没有移动支付,一切移动金融都无从谈起。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近距离支付标准的确定,人民银行和国家金融机构的推动下,我国的移动支付即将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商务部应用提供方平台、金融机构多方面的商业合作,必将以手机为终端,以SIM卡为载体,给用户提供全方面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进入快捷、方便、一体移动支付方式,必将成为每个用户基础需求。中国有很多的中小商户,据不完全的统计,2003年有6000多万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