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刘晓艳发言实录:中小企业融资难有存在的合理性

2014-08-26 15:40: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应邀出席并在圆桌对话环节做出精彩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易方达基金的刘总,万绿丛中一点红,您从基金的角度您怎么看待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样一个话题,您觉得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刘晓艳:首先,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社会议论话题,应该采取措施,但是我想这个事情要两方面看,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你也不能说把它解决到它真的觉得不难了。因为那样子的话,所谓是中小企业,是刚刚起步,它的产品、惯例规范性都还没有得到市场的接受,如果它不难,那有可能造成社会巨大的难题。刚才前面几位银行的同志在讲,他们看重的是风险控制,当他要贷款把钱借出去,也要给未来有成长空间的企业,但是微小企业,我相信很大一部分的是很难有空间的,它受制于很多方面。所以我想这种微小企业融资难肯定是一个世界性长期存在的问题,它存在有它的合理性,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第二,我觉得它能够成为社会热门的话题,在中国显得特别的突出,特别突出到需要解决它或者是部分解决和缓解。这种解决的方式,我想一方面几大国有银行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就银行角度来讲,特别是大的银行,如果从纯粹商业化、市场化的角度来讲,抛开那些培养小企业和大未来这种企业之外,它理论上面,是不会关注这些。

  中国几大国有银行聚集了社会绝大部分资源,在这个问题特别突出的时候,拿出一部分资源缓解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道义上的责任,不是市场上的责任,它看到企业虽小,但是它有大未来,这是另外一回事,它真正要解决的,是资本市场去解决,这个应该是比银行更容易去解决的途径。比如股票市场是注册制,它能起一定的推动作用,如果二级市场相对比较活跃,直接融资活跃,能够让二级市场有引导定价的功能,有价值发现的功能,它会推动市场上面的PE,尤其是天使投资,这一块是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的方式。当然,我们的PE做了很大还不够,原因是现在变现的功能还不够, A股市场还不足以去满足解决他人变现套现的路径,这一块还有比较大的一个空间。当然,债券市场也是一个比较大的空间,这一块证监会也在推中小企业私募债。

  亲朋好友跑掉,你保证他不会赖帐,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模式。当然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P2P这种模式,各种众筹模式发展,它实际上加强PE这一带的作用,和扩展亲朋好友的作用,因为亲朋好友是有限的,但是通过互联网的连接,现在讲连接是一切,如果能够连接起来的话,可能会拓展这种在亲朋好友之间的信任,展开这种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想它应该是一个多层次金融体系角度去解决的问题,当然包括我们国家这一方面,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建立一个反垄断的市场环境,对中小型企业给予一些适当税费减免和支持,这也是推广它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路径,就是加强中微小型企业自身的积累,我觉得这也是发展的积极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刘总讲了都是别的行当,您是基金行当从业人员,我们知道公共基金现在监管管制也有所放松了,可以去涉足的一些领域和机会,中小企业会是您关注一个地方吗?

  刘晓艳:因为公募基金有很严格的要求,公募基金只能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和债券,我们只是通过合理的二级市场的定价在IPO那么困难的时候,能够推动PE和VC的竞争发展去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我们子公司的业务方面比较广,可以做PE、可以做VC,给各个主体进行融资,我们会去考虑关注中小企业这一块。当然从相应机构角度来讲,我们更多也是考虑小企业有这大未来这样一个角度去考虑,因为这是资本的本性,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金融有效预配置的方式。

  主持人:基金行业对于互联网金融怎么看的?因为互联网金融一条大线就是余额宝,余额宝签了一个基金,不过它是货币基金,人家说幸亏是货币基金,要是股票型基金,一天800多个差评这怎么卖,想听一听您作为基金从业者怎么思考这样的问题?

  刘晓艳:互联网金融,除了各种宝产品,尤其是余额宝,它还有很多其他的产品,也在推动整个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但是没有像余额宝这么有影响的标志性事件,但是我们业内人士来看,各类宝类产品本身它引发对互联网金融的热议,但是它本身是不是属于互联网金融一部分?因为到目前为止它更多是一个基金销售,一个比较巧妙的销售这样一个产品。当然我觉得真正从基金行业来看,互联网金融这一块,如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长期下去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这样的,货币基金能够部分替代现在资金支付和各类信用卡支付模式。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都在探索之中,因为我觉得整个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概念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很像2000年、1998年互联网热议一样,可能它还需要10年之后才真正能看出来互联网做了什么东西,是逐渐寻找方向和定义的过程,但是我想各行各业,特别是整个金融体系,互联网体系在这,既要向互联网方向发展,互联网再想涉足于金融体系,我想这个的确还是需要探讨一个过程,我们也在做,最近我们也准备有一些大的动作做这样的事情。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