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安奎发言实录:金融机构亟待统一监管政策

2014-08-26 15:42: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嘉实基金董事长安奎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嘉实基金董事长安奎应邀出席并在圆桌对话环节做出精彩发言。他指出,统一金融机构的监管政策是关键,现在经济机构在不同的部门监管之下,基金是证监会管,信托公司是银监会管,大家都实行不同的监管政策。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嘉实的安总,从您的角度怎么看待中小企业融资难?

  安奎:这个问题刚才几位讲的很好,国务院加大中小企业借款支持力度以后,商业银行对于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发挥了很大作用。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基金、信托公司,包括四大管理公司,还有大量的民间的PE,还有互联网P2P等等,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承担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解决这个问题,统一监管政策是关键,现在经济机构在不同的部门监管之下,基金是证监会管,信托公司是银监会管,大家都实行不同的监管政策。第二是社会层面,中小企业贷款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资产,小额贷款公司的资产能不能打包的是个问题。再者,有一些担保公司的资产,比如融资性的租赁公司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国家给出一些政策,因为现在监管套利也非常严重。如果大家都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政策支持很重要。第三,现在公募基金不能做另类投资,但是证监会给我们政策,子公司可以做这样一些工作,下一步也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方面。大家提出了互联网参与的问题,互联网在财务管理机构和投资者之间提供了一个快捷、快速、效率很高的聚和通道,但是最终它不是目的。

  归根结底,给投资者带来收益是硬道理。最近这几年机构发展,除了市场机构以外,很重要的因素是业绩不是很满意,公募基金的规模持续下降,信托公司的规模的快速发展,解决不了市场回报的问题。这些基金管理公司,作为财务管理机构,下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监管难的问题,恐怕就是项目的选择,能不能从各行各业里找出一些符合投资者要求、

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项目,同时解决中小企业借款难的问题,恐怕这个需要拼硬功夫。

  第二介入的方式,有些领导讲股权介入,基金有得天独厚的方式,可以在股权方面做一些文章。另外,财务管理机构和银行不一样,银行有强大网点,规章制度,在借贷融资上有经验,基金在这方面需要更进一步,所以现在的资产规模里头,几乎100%是中小企业的项目,国家级项目不会找到我们,银行的资金来源是储蓄存款,基金现在用私募方式融资,最低成本也要达到6%到7%,也符合这个定价原则。另外,中小企业风险定价的问题,不能像常规一样,贷完款就自然抵押,恐怕要采取一些更深入的方式。真正股权投资,要改变章程,派董事长,派财务总监,严防死守。对中小企业负责,是一个老问题,喊了30年也没有解决的很好,国家政策支持,财务管理机构能够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安总您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

  安奎:第一,互联网金融发展比较快,要适应这个形式,互联网提供快捷高效透明的信息,对产品选择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便利,刘总说它是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宝宝”大量存在,之所以发展那么快,一是互联网为今天发展的提供了方便,二是它弥补了传统金融对普遍服务的不足。随着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热度将下降,收益不会这么高;第二,互联网给财务管理提供一个通道和工具,股民炒股票炒赔了,肯定不会闹,会认倒霉,但是如果这一部分做的不好,刚性兑付的问题为什么大行其道,这里面有很多问题。现在基金子公司也好,信托公司也好,服务项目的筛选能力是财务管理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互联网属于如虎添翼,锦上添花,做的不好,就会有很大的反作用。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