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李道滨发言实录: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所有金融机构参与

2014-08-26 15:4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应邀出席并在圆桌对话环节做出精彩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中银基金的李总发表观点。

  李道滨:在这里有我两个身份,一个代表中银基金,另一个代表中国银行附属公司。王总和我是同一个集团的。融资难的问题,这几年有缓解,我觉得应该是各个金融机构都在努力。2011年的时候,中银就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个方向提出来了,今年中国银行的中报里还特别提到中国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了新的成效和进展。王总特别说到,我们对于小企业的投资上半年增加12.6%,远高于其他的信贷资产的增长,如果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单纯靠银行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为什么?因为现在整个融资主要来源,银行应该现在也就占了一半左右,有众多的其他金融机构来参与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中国银行,现在不仅是王总的部门在投资中小企业,还有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部它负责发债,再比如说中银国际、中银证券,包括中银基金,不仅是商业银行,还包括它的众多的附属公司都在做。

  所谓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仅仅是银行,所有的金融机构,比如券商、信托,都在服务这一块,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强调大金融概念而不是小金融的概念,不是银行一家。

  不仅仅是这一种形态,包括现在银行的资产证券化,包括现在众多的产品,包括基金总公司提供的产品,都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这个是我讲的第一点大金融的概念。第二点就是不仅银行,还有众多的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供应的情况不清楚,刚才说的,除了银行以外,还有这么多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最重要的是怎么把他们联结在一起,所以金融产品就非常关键。不仅仅是信贷产品,还包括我们现在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特别是基金总公司,信托提供结构性的产品,他们能够设计成收益不一样,你愿意承担风险可能就多承担一些风险,不愿意承担风险,可能你就有一些稳定的收益,这类产品就很关键,就是你有了基金,还必须跟需求把产品联结在一起,所以我觉得产品很关键。第三点我觉得,虽然有了产品,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观念很难破解,大家没提到,我一直在观察这个事情。我们说资金是主力,我们现在众多产品,特别是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有子公司的产品,基本上很多购买者不愿意承担风险,而我们众多的中小企业本身的成长期风险比较大,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承担风险,有很多不确定性存在,所以这些产品我们怎么样为客户解释清楚,让客户做出理性投资,这个也很关键。有了供应,有了需求,有了产品,有了愿意承担风险的客户,主体的位置都设定清楚了,这个可能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李总您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

  李道滨:我想互联网肯定改变一些东西,比如说渠道很便利,比如客户体验非常好,再比如现在已经有人用大数据管理投资。投资模式会改变,所以这一切都是在改变,这是想说的第一点。第二点,是不是互联网就是余额宝呢?就是比如说宝类产品它怎么发展,我没有特别的方法,我不管产品定位定向发展,余额宝的发展,是几个因素的合力,我觉得最主要一个因素,是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超高、过高的收益,加上客户体验,所有这些东西和在一起就到了大的作用,但是未来这种超高的收益不可能维持下去,像美国的货币基金,曾经发展占行业80%。它有一个过程,利率市场化的初期,银行开始应对的时候,不断往下减少。然后进入一个的良性的发展,所以我想如果把互联网金融定性为宝类的发展,我觉得是比较窄的,至于说互联网金融未来会怎么样?这个我觉得很难说清楚,刘总也讲了必须要观察一下。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