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梅绍华发言实录:10万亿资金可入市 告别“躺着缩水”

2014-08-26 15: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日报社副社长 梅绍华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证券日报社副社长梅绍华应邀出席并主持圆桌对话环节。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梅绍华:谢谢刚才几位嘉宾发表的精彩演讲,大家好,我是证券日报社的副社长梅绍华,很高兴参加经济之声和央广网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活动,很荣幸参与互联网思维和金融创新圆桌论坛的主持。首先我想讲一下自己的观点,刚才嘉宾讲在中国企业融资难、股市长期低迷造成了股市信心下降。7月27日,我和另外一名同志写了一篇文章,关于中国巨量资本进入股市改革的进度。我想在座有很多股民,我们几乎每个人都交了养老金、住房公积金,这些钱到底有多少,养老金是3.5万亿,企业住房公积金3.2万亿,企业年金是6300亿,还有其他积金等等,这些钱共10万亿长期都在银行存款,几乎没有一分钱投资了市场。

  这些钱是百姓的财产,长期以来我把它归结为四个字——“躺着挣钱”,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收益在1.84%左右,可是我们的股价、通货膨胀率多大,都是3%。可是这些企业能不能进入股市,我研究半天就发现,有近20个左右的条例规章制度,这些条例像一根根又细又长的绳子将10万亿资金捆绑,这些条例大部分是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旧规章制度,当时的情况是因为这些企业数量大,股市市值也不是很大,要求这些基金基本上买国债。

  我提出几条改革建议,第一,10万亿资金每年拿出5000亿投入资本市场、参与股市;第二,希望部分资金拿出来,交给基金公司运作,进行招标;第三,因为这10万亿资金涉及到很多部委,既有证监会还有很多部委,建议成立一个更高的机构,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第四,赶紧修改早期的法规,给予明确的预期。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