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梅兴保发言实录:互联网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好业态

2014-08-26 16: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 梅兴保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应邀出席并在圆桌论坛环节做出精彩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梅兴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来不是一个问题,因为金融作为第三产业,从它出生到后来发展就应该要服务实体经济。这几年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淡薄了,金融资源的配置非常不合理,自我循环以钱炒钱。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首先就要科学理解邓小平说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论断,它是核心,是作为现代经济中间一个纽带作用,但是它再重要,再核心也是服务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所以我们作为银行、证券、保险,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你是服务于别人的。

  由此我们这几年来,一些金融创新,就要更多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不要使我们一些创新产品,围绕自己赚钱设计,围绕富人来设计,要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来设计,这个不展开了,比如说银行的应收帐款,有了应收帐款,有的银行说企业还钱时候的你不要还,我们把应收帐款作为理财产品然后自我循环,用来赚客户的钱,这个钱倒来倒去,还是内部循环,以钱赚钱,这是不对的,那么再回到主题,服务实体经济最好的业态就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这两年来风声水起,我也赞赏监管部门尤其是央行带头,没有采取急刹车、冻结的办法,而是一种包容心态,来支持创新。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比如说我们讲的P2P的产品众筹、债权的众筹和股权的众筹来说,它面对中小企业的快捷融资是非常有效的,它最起码、最核心的是,现在的银行的融资都要看有质押没有,有担保没有,我们很多小微企业,没有抵押,没有质押,也找不担保,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就是通过一些数据和理念交换的信心和电商起步,在商场交易的信心作为你守信的基础。你就赶紧给它贷款,贷了之后,然后根据它信用状况,来确定贷多少,这是互联网金融带给我们的银行和其他行业的革命性变化。对于行业金融规则、证券规则、保险和其他方面的很多规划,我们是乐观其成,大银行不必和他们竞争,就要把小微贷款的市场,让给互联网金融和小微贷款。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梅先生,我想问一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的金融企业,怎样进行差异化竞争?

  梅兴保: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来的时候,大多是电商和互联网企业通过一种跨界创新涉及到金融,和传统金融企业有一些区别,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所以不要搞同质化的竞争。首先在对象上,互联网金融目前发展起来模式主要还是希望面对和服务于微型企业和个体的经营消费者,因为你通过互联网可以通过大数据和广泛的全国渠道,以及用户的理念和消费的数据来确定对象风险和诚信的状况。而传统的金融领域面对的是大客户,比较成熟,而且它的风险控制的模型是建立在大中型企业客户的基础之上。所以说,发展客户的选择和服务的方向上,应该有所区别。

  第二,在网络的布局上是全覆盖,特别是那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可以占一些优势,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办法,但不能像传统金融机构那样,多布网点。当然,现在大家关心的金融消费,它涉及到一些密集小区,而且金融消费有一种咖啡店量的形式——金融咖啡店,既区别于银行保险网点,同时又有别人没有网点的状态。因为现在百姓都希望有社会社交的平台,我们在互联网的机构上学会打擦边球,把社交的平台适当结合起来,既让大家能看得见,摸得着,又能让实体通过互联网的业态把一些物业管理结合起来,所以说在方向、网点和方式上要有所创新,不同于传统金融的模式。

    我最后归纳一下,互联网金融怎么样支持实体经济,第一,像P2P和众筹为实体经济进行融资的债权和股权融资,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第二,它是互联网金融通过现代移动互联网的信息,为企业进行大数据的集合,对于和大数据以及传感器的运用,把实体经济的厂房和一些产品精确的、多维的展现在网上,使实体经济的营销发生根本的变化;第三,互联网金融通过现代银行的支付体系和第三方支付能够活跃起来,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支付更加便捷;第四,全民理财的时代能够到来,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各种“宝”使我们实体经济的闲置资金和广大消费者的资金,通过互联网金融来进行天天理财、时时理财、人人理财。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