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王炜发言实录:互联网金融听得最多是监管 从没听说服务

2014-08-26 16: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乐钱创始人兼CEO 王炜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应邀出席并圆桌论坛环节做出精彩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乐钱网、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发表看法。

  王炜:我没有想到梅总会给我们摇旗呐喊,他的身份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是体制内的人退下来的,才发现原来体制外是最好的。确实,为什么会出现梅总说的情况?我觉得近几年以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大量货币空转的现象特别严重,特别是发不到钱,金融之间互相博弈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出现互联网金融。有这么一句话,“创新总是在边缘地带发生”,这么多年中国一直在摸索互联网金融,一直有不停的事态。2000年左右,我在搜狐专门做证券互联网服务,从证券到基金信托的三方财富,到最后都切入到最核心的领域——信贷交易,过去单纯的边缘地带开始向核心地带挺进。在这个过程中,P2P或者是货币金融的领域是非常边缘的一块,主要是给很难获得银行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所以,从服务的可获得性来说,互联网金融极大地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不足的问题,但是互联网金融业有一些缺点,比如风险溢价的不成熟,这和我们目前市场有很重要的关系,信息不透明、征信体系没那么好,但是我相信这些都会解决。未来互联网金融肯定会成为现有的金融体系有效的补充,我们不能说替代,当年民营经济也是从补充开始,到现在也没有替代,所以这是我自己一个观点。希望互联网金融能长期作为创新金融机构的补充而存在。

  主持人:我们很好奇的是,在中国这个个人的信用评价体系都是还没有建立起来,你们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老总,你们是会怎样防范风险的?

  王炜:稍微纠正一下梅社长的一个说法,虽然咱们认识十来年了,但是10多年前我在银行,所以对目前这种互联网风险的识别和控制,经过一段时间总结和思考,我觉得互联网企业不要去谈控制风险,在风险控制方面,传统银行没有太大的进步,除了中国工商银行改成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风险控制的逻辑是什么呢?要与时俱进,隔壁的老王是坏贷所以我就不跟他来往了。而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在风险的识别上,说隔壁的老王是坏贷,没关系,我能从他身上挣到钱,我要他防止在我身上使坏,他是不是坏贷和我没关系,这是两者在风险识别上重大的差别。中小微企业为什么这么困难,贷不到钱,因为在银行体系里,中小微企业就是坏贷,坏贷的标准是你没钱,没有资产,没有信誉,没有人给你担保,为什么要跟你做交易?这就是风险控制的理念。风险管理的理念是,我知道你没钱,我知道你没有信誉,但是我有办法控制,我靠什么办法控制。现在大家很多都靠大数据等等,这是互联网必将会带来的,但是大数据至少到目前为止,征信体系并没有改变,央行的征信中心干的比银联还早,但是成果也没有银联那么大。但是,我相信通过3到5年,全社会的个人信息,一定会通过征信体系发生连接,这时候我们说一些大数据还有一定的意义。对中小微企业,大数据是无法判定企业报表的真伪,不能说它一定是假的,但是它确实是真实发生的。

  针对未来或者现实的风险的管理的选择,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我们更多是用传统的方法,用现代的思路去做。传统的方法是资产抵押,金融担保,这在风险管理上,传统理念一样是适合于现在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上哪拿大数据,征信说数据不给你,要不你花10块钱、15块钱查征信报告,但是不查征信报告,我还不知道隔壁的老张昨天是不是被法院起诉了,我能看到是上个月被法院起诉了,昨天老梅说了我把隔壁的老张告了,这个数据不是动态的,所以传统的数据的控制的方法是可以用于分类管理的。

  举一个例子,现在在座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有资产的,即使你是屌丝,你还是有一个微信号,有一个QQ号,这个东西你拿到银行贷款,说我拿QQ号贷款。银行问你凭什么拿QQ号贷款,我们不认为这是资产,但是互联网企业认为这是资产,这是有价值的资产。李明顺如果把它的QQ号押给我,我贷200万给你,因为你商业的信誉,你人气的连接全部在那发生,因为这个是大家对风险用现代化的手段去认知,至少在大数据真的解决了一些。

  主持人: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应该说从政府的角度讲,还是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当然也出现一些跑路的情况,现在加强监管的呼声也有,请对政府如何监管互联网企业提出一些建议和个人的想法。

  王炜:首先是为什么要监管?凡是有牌照的行业都不是好行业,这个我觉得垄断状态不是好的状态。分享通信这么辛苦拿来虚拟运营商牌照,凭什么你就不能成为一个的正式的运营商。当然,可能为了社会的大局,确实需要监管。政府对我们有很大的支持。如果从表象看,我希望什么时候我们进银行的时候,不再是看到某某理财产品5万元起,某某理财产品100万元起,包括给李明顺刚才看一条短信,招商银行给我发的,1000万元的用户怎么样。而应该是说,某某理财产品1分钱、两分钱起,我觉得这个制度从设立上很奇怪,从金融垄断之初,实际上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穷的人没钱理财,你没到5万块,那你只能是3点几的利益,我到了5万块,好,我给你5点几的利益,我觉得这种监督应该是适度放松。既然要监管,你的服务在哪里,监管和服务是同时诞生的,我们听的最多的词是监管,从来没听过服务。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