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9月谈 > 最新报道

马晓河:民营企业应该对市场有敬畏之心

2014-09-16 16:3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马晓河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 可心)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 广网联合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九月谈——民企如何在转型升级中把握机会,今天(16日)下午2点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称,中国大多民营企业在产业链的中低端。他建议民营企业进入新兴产业,研究开发高端产品,要创新企业管理体制,要舍得花钱做技术改造,同时提高包括经营者、管理者在内的员工素质,还要有敬畏市场的心理,把市场当为上帝。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谢谢贾老师。接下来我们继续请出今天第三位演讲嘉宾,国务院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先生。马晓河先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那么接下来请他为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他的题目是结构转型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马晓河: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下午好,我的题目是结构转型与民营经济。什么叫结构转型呢?我这里指的是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中国当前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了中收入国家。那么试航(音)把世界分成五个类,低,中低,中等,中上,高收入。那么我们国家现在目前按照试航(音)2012年标准就已经是中上等收入国家,我们去年人均GDP6767美元,试航(音)的标准是4085美元与12615美元之间属于中上等收入国家。根据国际经验,我们对一百多个国家做了一个分析,就是说凡是一个经济体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以后,它的结构转型就加快,结构转型加快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经济结构加快,第二是社会结构,第三是政治结构。

  根据这个我们做了一个分析,要想从中上等收入国家顺利转型到高收入国家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有四个指标,第一个是中上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消费率,投资结构可以转型,透资消费出口消费要占70%,投资加出口30%。第二是城市人口要达到70%以上,目前的发达国家平均城市人口是77%。第三是服务业产业结构,服务业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目前我们的服务业才占46%,发达国家服务业是在60%以上,那么第四个是中产阶层,西方叫中产阶级,叫中产阶级要占到60%以上,这4点都是结构指标,所以我认为中国要想从中上等收入国家迈向发达国家实现中国梦,核心是结构转型。核心结构转型表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需求结构调整,中国的需求结构调整必须由外需导向,生产型结构向内需导向,消费型结构转化。建立一个内需导向,消费型社会。第二是资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结构由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要建立一个服务业占很大的比重的产业结构。此外,制造业结构,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化,把一些劳动密集型,资源型的向外转,淘汰。那么第三个是资源结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科技创新,使资源配置由过去的靠高耗能、高投入、高物耗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节约化的生产。第四个结构是社会结构,中国下一步有两个结构需要转型,第一要培育我们的中产阶层,建立以中等收入者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还有一个转型是市民化社会,就是中国的城市人口资产要占70%以上,最后一个是政治结构,政治结构转型就是说发达的社会,高收入国家的社会一般是多元,扁平化的社会结构、治理结构。那么我们现在是单一纵向的社会治理结构,那是不适应的,因为中产阶层一增加,他们有身份,有地位,有维权意识,有参与意识,你想从上到下说我说了算,你听我的,听谁的话,听谁的最高指示,那不行,这个要转化。根据这个我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在结构转型中到底有什么机遇,我做了一个思考。我认为就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来说,民营经济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机遇。第一个机遇就是改革步伐加快,改革力度加大,为民营经济提供了机遇。你比如说三中全会已经部署,要336项改革事项已经分解到各个部门,那么这里面有很多好多都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这是一个战略部署,就是说我们现在目前国际的贸易新规则,出现对我们不利的情况下,比如说TDP(音)、TTIP(音),现在它们发达国家想形成新的贸易规则和秩序,中国达不到,在达不到的情况下中国怎么办?我们到欧洲去,实现欧亚一体化,通过欧亚一体化来应对新的形势变化,这是战略部署,贸易投资服务,民营经济走出去是非常好的机会。你比如说海上丝绸之路,通过海上我到拉美,到非洲去,就是说你在亚洲搞,那么我在非洲搞,我在拉美搞,进而实现跳跃式发展。古人讲叫远交近攻,这是一个想法。另外比如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从上海,长江口岸一直到四川,那么这里有六个体系建立,水上体系,高速路体系,高铁体系,互联网体系,天然气管道体系,这些体系加在一块需要多少钱呢?它不是一万亿,那是多了,当然这些体系不是一年建成,它会为沿边的经济发展带来多少机遇?为民营经济带来多少方便?这都是对民营经济有利好的消息,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新型城镇化会议制度改革也对民营经济有好处,李克强总理提出来新型城镇化要解决三个亿的问题,第一是要农业转移人口镇(市民化)几个亿,第二个是中西部地区增加人口城镇化,第三是棚户区改造一个亿,这三个亿需要多少钱?能带动经济多少。我们做过一个计算,到2020年如果要解决这几个亿,每年对投资和消费带动经济增长至少是2.25万亿,这是我讲的第二个机遇。

  第三个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民营经济带来了机遇,首先,国家引导企业创新,强化技术推广应用,加大研发投入,这个是支持一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另外,国家营改增扩为,从邮电,电信扩展到物流,全覆盖,铁路运输,邮电物流到明年全覆盖,这都是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有利的。还有国家今年开始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免征,从六万块钱的起征点提高到十万块钱,也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对特定一般纳税人,由原来四个档的增值税率,6543合并成一个档,统一按3的增值税率征收,也对民营经济有利。所以我觉得当前在减税方面,增值税改革方面对小微企业总体还算有利。还有一个,今年以来这届新政府对企业发债有很大的支持力度,比如上半年国家批准了163个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发债,发企业债,发了2000多亿,下一步集合债,征信债都要发债,就是直接融资。中国的金融体制是一种什么体制?是一种高度国有垄断体制,那么这个间接融资成本非常高,所以下一步国家通过金融体制改革,搞直接融资,发债,上市融资,社会融资,这是一个挺好的途径。目前在产业结构调整,改造传统产业方面有许多机遇,我觉得我们民营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比如农业有很多机遇可以赚钱的,前两天我到陕西调查,陕西的农民种冬枣,你们说一亩地冬枣能赚多少钱?我的概念说一亩地赚一万块钱就可以了,但是没想到我这次去看陕西农民种的冬枣一盒30个,198块钱,每一颗是6块钱,叫一斤冬枣可以卖20块钱,最早的时候上市30块钱一斤,我看了一个农民的种地,一亩大棚赚多少?十万块钱的销售收入。暖棚十万,冷棚是六万。那么再说一个民营企业,吉林省精气神(音)农业有限公司,他们生产的有机猪,有机猪一公斤排骨在甘家口地下一层卖257块钱,五花肉一公斤130块钱,后臀肩(音)98块钱,为什么能卖掉?因为北京市正在成长着一批中高收入阶层,他们有钱,想买命,换长寿。那么农民是有命没钱,用命来生产有机猪,所以这互相交换了,最后是卖大钱了,我到吉林省去看,有机猪非常好,统一也是一个典型的民营企业,就是说农民们赚钱了。还有一个就是说文化理念创新也赚钱,我去河北涞水县,涞水县的农民这两年种核桃赚钱,一亩核桃卖十万块钱,后来我到那参观,我说一亩核桃这么贵,谁吃啊?他说我不是种吃的核桃,我种的是把玩的核桃。他有一颗核桃卖六年,这是理念创新。所以我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创新有机遇。再谈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它第一是便捷化,第二是快捷高效,第三是信息化。这正好适合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传播非常快,新能源,新材料这些等等都有利于发展。这是我讲的第三个机遇。

  第四个机遇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国家现在无论对民营资本还是国有资本还是外资都鼓励向外走,下一步国家要改革对外投资,简化手续,出口信贷,信用担保,风险管理还有便利化服务,还有财政金融支持,外汇的待遇享受都要改革,这样改的话有利于民营企业走出去。总之民营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调整结构,加强创新,打造品牌,提升管理,做大做强自己。我觉得民营企业可以在今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几大贡献。第一就是促进经济增长,当经济周期性下行阶段以后,民营经济应该发挥力量,就是新的增长。第二改善所有制结构,我们中国的结构里边国有企业占比太多,应该支持民营经济壮大,改变我们的所有制结构,不要搞得国有企业太大。第三叫重要的推进产业结构转型,你比如说我们民营企业能不能再大一点,再多提供一点就业,多增加了投资。第四个是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我们民营经济的投资结构是不合理的,我做了一个计算,2012年在41个行业里边,制造业,民营经济投资最大的行业,能源原材料加工,而目前的外资在中国投资的行业最大的是在装备制造业,我们的民营资本投资在12年他们65%的投资是在日用消费品和原材料能源加工方面,只有35%是装备制造,而外资是将近一半的投资在装备制造,所以我觉得民营资本应该向产业的高端化发展。第五是民营经济各位一定要记住,就是民营经济一定要作为中国推进社会治理结构创新的一个主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中国要叫创新社会治理,构建新型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我们在这方面是个弱项,民营经济一定要承担起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责任,我们现在的社会治理是有重向的,从上到下,将来民营经济是主体作用,应该创新。比如说培育中产阶层,壮大中等收入者,还有参与社会治理,参政议政,谢谢,希望民营经济越来越大。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