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大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夏斌:要防止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防止失业率提升

2016-01-17 14: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7日消息(记者易珏 马文静) 117日,在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在当前经济调整时期,改革要坚守两条底线:一是防止系统性风险的爆发,二是防止社会所不能接受的失业率提高。

  夏斌称,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是必然的,但调整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要降下来,随之而来的将是企业破产的增加,企业的出清,工人失业压力的加大;调整意味着当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以后,这几年大量投放货币风险的曝露,也就是说金融风险、系统性风险的压力会加大。因而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守住两条底线至关重要:一是防止系统性风险的爆发,二是防止整个社会所不能接受的失业率提高。

  近期,《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权威人士”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文章,夏斌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夏斌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就是四降一升,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现的概率上升。面对这样的情况怎么办?中央‘权威人士’同时提出今年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包括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等等,补短板。当务之急是要斩钉截铁的处置僵尸企业,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

  夏斌认为,坚持市场出清和坚持结构转型,在经济学上几乎是同一回事。想结构转型,随着结构改革的深入,该出清的要得出清,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而问题的解决不仅仅依靠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也不能简单的批量处理僵尸企业,而是要各方面密切配合、协调,正如中央“权威人士”所言: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关键在于落实,夏斌认为,当前结构转型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有一些认识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在认识上供给和需求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供给侧的问题就是讲改革,讲需求就是讲宏观调控,这两个方面不能偏废,两个手段都要用。我们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供给侧的改革。

  第二,关键是要处理好五项政策的协调、配合,这绝对不是简单的口号和宣传,而这是一个重要的落实问题,如何落实要有行动,要有的放矢,要做到具体可以量化的措施,准备好一套预案方案,否则仅仅就停留在纸上。

  第三,供给侧改革内容很多,中央国务院做了全面部署,正在过程之中,我们要重点关注两条。一是我们要纠正要素配置的扭曲,要提高供给侧、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认为真正要抓住供给侧改革,重点要把国企改革搞好”;二是房地产泡沫问题,土地问题。前几年投资冲动和重复建设问题,从制度上挖根,都涉及到财税改革问题。第二个改革要寄希望于中央、地方财税改革,如果这个改革没有名目,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或者说供给侧改革的理念都不可能实现。供给侧改革抓什么?就是抓国企改革和财税改革。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夏斌;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结构调整;供给侧;出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夏斌:如何理解“权威人士”的讲话

2016-01-17 10:25:00

夏斌:中国经济出现了十大好的苗头

民间投资远远快于政策投资,国有企业的投资速度达到12.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9%,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达到13.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65%。

2015-05-11 13:51:00

夏斌:利率市场化前提是企业改革必须到位

国务院参事、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18日在上海表示,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是企业改革必须到位,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必须理顺,“僵尸企业要及时出清”,否则过快的利率市场化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反而会带来资金瓶颈,融资成本高企。”  夏斌的表态,与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主办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的表态有异曲同工之妙。

2014-04-19 13:05: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