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大会 > 精彩观点

央广网

贾康:防范风险 但不能封杀普惠金融的创新空间

2016-01-17 22: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月17日消息 在117日举行的中国投资者大会上,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表示,金融的归宿是实体经济,金融体系作为供给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为经济升级换代服务,发展普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应当受到重视。

  贾康表示,普惠金融的概念其实有一定问题导向的意味,生活中人们感觉金融无法普惠,所以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才确立了“普惠金融”的概念。而此前金融表现为“不普惠”的原因在于,一是市场经济要求的商业性体系的本性不是普惠,商业性金融在市场经济中的必然逻辑是“嫌贫爱富”、“傍大款”,降低运行成本,因而喜好成本低、风险低的大企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微乎其微;二是技术的制约,为了判断风险,过去金融手段有种种限制,要做大量前期工作了解支持对象全套财务信息,如今,这些技术性的手段的突破已经初露端倪。 此外,“互联网+”时代,信息处理跳出常规套路、加之大数据支持等便捷技术手段,金融之光可以普照底端主体。

  贾康指出,发展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不能封杀技术创新的空间,但要认真防范风险,以待进一步积累经验。他认为,整个中国供给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金融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制度供给也必须作为通盘考虑的工程。在普惠金融方面,要鼓励“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尽管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要守住底线,但一定不要掐死,给一定空间,允许试错。要结合国际经验,本土形成创新点。

  对于小额贷款,贾康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成本不是低利贷,很可能是中利贷,就实现把高利贷边缘化,把高利贷挤出去,这个金融系统安全性更高。政府应该给出小额贷款公司生长更加开明的一个环境和条件。”他认为,小额贷款也存在变形、扭曲等问题,但基本逻辑是资本金融资、自负盈亏,如何监督管理则是另一回事。

 从全球来说,讲普惠金融,就必须系统化的考虑怎么样发展和健全中国政策性金融、开放性金融的体系。贾康认为,只有以政策性资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信贷放大支持,健康的政策性、开放性金融体系才有可持续性。“一定是所有主体在里面,财政、企业、银行、信用担保机构等等共担风险,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不可能百分之百满足,怎么挑选对象,就是规范的,阳光化的,多重审计监督的选择机制。这里面允许失败,但是失败了以后只要是阳光化的,你能交待清楚这个过程就可持续,否则这个过程不可持续。”

  此外,贾康批判了一些地方政府在金融创新中名义上把财政资金从消耗型的变成了循环型的,但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花的钱撒了胡椒面”,见效难追踪。这种撒胡椒面消耗型财政没有可追踪的内在逻辑,必须改弦更张。那么,消耗型怎么改循环型?贾康举例说:“财政说我出2000万,建小型企业科技基金,这是政策导向,不仅要是小型企业,而且要在科技方面有作为,这个资金以股本进入基金,其他是非政府主体的企业来一起入股。企业在这方面有一个商业性定律的,担保机构很积极,它一直拉着其他企业和硅谷银行境外资本建立现代的产业制度,就是股份制,混合产权机制,财政说这2000万股本只要求转起来,不要求分红,这是阳光化说清楚了,降低了其他参加者对风险的预估,提高他们积极性,大家更积极形成一个产权清晰、风险共担的产权结构,利用相关的优势设计债券型、股权型对小型企业支持工具。所有出资方加上一些专家,了解科技政策的产业人士,一起在桌面上讨论支持谁不支持谁的项目、遴选委员,这个过程是透明的,能够把各种拉关系的东西封闭在外面。这就使得小型科技企业支持产业基金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带有普惠,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的特征。”

  “创新的探索势在必行,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制度供给,提升各个生产力要素潜能的释放来形成的现代化升级换代发展过程。”贾康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贾康;普惠金融;实体经济;金融创新;财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贾康:未来一两年内人口政策或进一步调整

2015-12-27 15:31:00

网购火车票遇阻 解锁疑遇“死循环”

随着春运火车票开售,网上购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不过有些人却因为无法网上购票而烦恼不已。对于贾康和李女士遭遇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贾康和李女士的身份信息均处于未通过状态,应拿身份证到火车站去核验身份,这是唯一的途径。

2015-12-09 09:15:00

财政部前官员贾康:部门争议或将拖延房产税立法进程

“中央明确要求,财税改革的重点和基本的事情要在2016年做出来,仅从税制改革来看,现在6大税种具体改革进展缓慢。贾康说,环境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这三个税都要在立法先行,走完立法程序或者修改或者确立税法之后才能考虑实际开征问题。

2015-11-23 0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