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个人征信体系应通过行业自律尽早联网

2016-04-21 16:46:00 来源:央广网

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

  央广网财经4月21日消息(记者于琦)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频发,很多平台陷入兑付危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导致很多P2P平台开始逐渐退出市场。

  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采访时指出,2016年是监管落地的元年,在监管的因素落地之前,一定会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之前的爆发式野蛮增长的过程中,发展出来的平台里面必然会有沙子,但是总体上看,随着监管的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趋势一定是良币驱逐劣币。

  监管落地将清退踩红线平台 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应纳入日程

  近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启动全国范围内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并已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国家再次收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行业洗牌或将到来。李建光认为,但凡有互联网金融平台触碰到了指导意见稿里所提的几条红线,毫无疑问将会被坚决清退,而退出的方式也有两种,一个是平稳过渡的退出,另一种就是俗称的“跑路”。

  对于这些踩了红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通出借人应如何去辨别风险?李建光给出了三种办法。“第一,要去了解这个平台的高管人员,各种介绍资料,包括一些发言。第二,看他们说过的话做过的承诺,后面有没有真正去做事,去落实。第三,拉出一个时间纬度,比如三到六个月,开始可以适当性的投入,多跟平台的客服接触,多去接触平台上的人,然后再看一看过去的3到6个月,说过的话有没有落实,做的事是不是靠谱,因为长时间纬度上考察人是最靠谱的”。

  但如果在从业者的角度来讲,要想真正的做大P2P市场,除了要坚守原则底线外,还要做到两点。李建光分析,“其一,运营团队要有丰富的金融经验;其二,所有从业的平台和人员应加强自己的专业度,在垂直领域做得更加专业,才能使行业站得住脚”。

  “目前来讲,中国的普通百姓得不到发达国家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水平相对很低,包括个人征信体系在中国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P2P的跑路从信用来看还是跟整个社会大环境有关系的。”李建光表示,如果能个人征信体系能够适当的建立,实际上对所有的正规运营好的企业和从业者来讲,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李建光坦言,个人征信体系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不像P2P领域是开放的,所以P2P行业拿不到这个体系的数据。“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也有垂直领域专门做征信的,我们怎么样一起来努力,通过行业自律、行业联盟,把一些不涉及商业机密的信息要尽快联网,共享数据,比如借款人黑名单的问题。所以在行业自律,联盟的基础上又需要讲技巧,很多家企业既要有开放的态度同时又要维持自我的商业模式运行,怎么找到一个折中点是需要智慧的,当然我相信这种智慧是存在的”。

  线下理财公司做假几率高 供应链金融或将占据P2P大体量

  李建光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是从加强管理的这个角度去看,目前监管的收紧更多针对的是线下的团队。“最近出现问题的都是一些线下财富管理公司,它的资料或者各种数据的归集是以纸制的形式存在,做假成本更低,人更易受到诱惑,在检查时资料造假不易被发现。但是网上的东西经常采用一些不可篡改的技术,像电子签章等,所以从这一点角度来讲,加强监管是有利于肃清整个行业的”。

  但目前又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P2P平台会在线下开门店去做借款和催收的业务,对于这种现象,李建光认为,目前来看是不违法的,是可行的。他指出,“很多粗放的P2P企业刚开始发展借款人的时候,大量走线上审核、电话审核、网上审核,最后发现坏账率是很高的,所以开设线下门店去实地考察借款人资质。不过仍然是有风险的,第一就是能不能保证有最优质的借款人,第二,成本过高,第三,线下门店的专业性的问题,与在垂直领域做得比较好的专业资产机构在专业性上还会有一定差距”。

  在这场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上,供应链金融也成为当下火热的话题。对此,李建光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否能成为下一个风口,目前还不好说,但是至少它是一个很好的点。“做供应链大家都知道,其实是做整个系统风险的判断。当我选择了一些核心企业以后,它的上下线一旦挂起来,对风险的整体控制要比单独控制一个企业或者一个链条要更加靠谱一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找到相应的切分比较垂直的领域,还是比较容易切入的。不少P2P平台做得很垂直,就做某一个方向,也有很多很成熟的平台一直在运营,这应该是个很好的方向,能不能成为很大的一个风口,最终70%—80%的P2P平台都在做供应链金融,这个还真不是特别好说,但是我想它占据一定体量的规模还是不在话下”。

编辑:于琦

关键词:金融工场;李建光;个人征信体系;行业自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英体育传媒集团董事李建光:见证英超全新开端

我从2006年开始认识Scudamore 先生并开始与英超联盟在中国市场合作。尤其令我们钦佩的是Scudamore先生和英超联盟对中国体育传播现状的充分了解,并由此与新英体育结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新英体育是一家植根于中国市场的体育传媒公司。

2012-10-31 16:26:13

李建光:新英体育获肯定 中国是英超潜力最大市场

我从2006年开始认识Scudamore 先生并开始与英超联盟在中国市场合作。尤其令我们钦佩的是Scudamore先生和英超联盟对中国体育传播现状的充分了解,并由此与新英体育结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2012-10-31 15:55:44

个人征信将渗透生活细节 或影响购物买房找对象

(IT频道 吴涛) 近日,中国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这意味着个人征信市场“开闸”。

2015-01-20 0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