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希望金融CEO陈兴垚:供应链金融将成巨大风口

2016-04-21 16:54:00 来源:央广网

希望金融CEO陈兴垚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财经4月21日消息(记者 卢靖)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希望金融CEO陈兴垚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围绕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P2P风控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供应链金融下一步将成为巨大风口

  央广网:希望金融是供应链金融的一个典型代表,您认为供应链金融会不会是P2P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陈兴垚:我觉得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的话,2015年就应该是供应链金融加互联网金融元年。未来在供应链金融上,互联网金融将发挥更大的力量,它是通过一个核心企业连接着千户的上游和下游的或大型或小型或个体的人员或者结构,就拿希望金融来讲,实际上我们的上游、下游是大量的散户,它可能就几亩地,是非常小的经营单元,养殖户可能也是不大的一个经营单元。在这种情况下,结合集合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他们通过核心企业帮助小的或者个体去增信,基于我们之间的供应链、信息链的数据提供授信,它能获得这个信用,站在这个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角度风险相对可控,2015年应该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元年,下一步一定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供应链金融的关键就是如何敲开和核心企业合作的门。

  央广网:像京东金融、阿里小贷,上下游也有一定的基础,和希望金融相比主要的不同是什么?

  陈兴垚:我们相对传统,原来他们的数据都是在线上,我们现在数据有,我们要把它再一次整理往线上的过程,这个过程完成以后,实际上在整个互联网金融上面应该是差不多的。京东、阿里有十几年的纯线上交易的数据积累,他们在数据整理和分析客户流水,基于流水的信用评级会相对容易,同时他们的交易是完全线上化的,也使得比如说京东白条,钱直接用于购买货物是比较好控制的,形成相对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站在新希望的角度来说,我们线下的操作相对多一点,所以我们下一步很大的力量就是把线下的数据,线上发布再去提供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我们从发起融资到收钱在30分钟之内完成。

  信贷员是农村金融团队最优质的资产

  央广网:希望金融深耕农村,农村金融风控方面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陈兴垚:农村金融资源匮乏是由它的历史原因形成的,不用再多赘述。其实在农村,实际上我觉得最核心的真的是扎到农村,我们在做农村的金融的时候,我们找的人都是对当地熟悉的,第一信贷员是我们最优质的资产,信贷业务员最了解农村,了解田间地头的事,了解这个人的人品品行,和借钱去做什么;第二在农村实际上农民我们接触的是到了村,很多所谓做农村金融是在县、镇里的企业,我们是基本是到了村,尽管慢一点,但是我们会发现风险其实非常可控的,我们采取了合伙人的机制,这样机制上面推动大家的责任心,找到当地熟悉的人做业务,我们希望通过金融切入的方式在农村做综合的服务商。

  央广网:希望金融在风控这一块的布局,比如说像团队,是不是会对线下团队要求更高一些?

  陈兴垚:我们分成两个部分,一个就是对我们的这个有数据化的,比如说我们的上游供应商基于它的订单,它的发货,我们去给他提供融资,这一块风控我们主要是数据处理,长期的供应关系他们也不至于为了一部分资金去毁掉长期的贸易关系和交易关系。针对下一步来说,行业有一个养殖和种植的风险,我们可能在这个方面评估它的养殖能力,比如养猪户,养猪要有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需要去做评估的。

  “资金为王”转向“资产为王”是必然趋势

  央广网:市场有声音认为P2P行业已经从“资金为王”转向“资产为王”,从供应链金融来看,“资产为王”您怎么理解?

  陈兴垚:是的,尤其是这两年经济在调整的过程中,企业经营还是比较难的,所以“资金为王”向“资产为王”转变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供应链金融过程中,最核心的把握资产质量,首先是真实的交易背景,最重要的两点,一是真实的用款需求,二是还款意愿和能力,供应链一定程度上通过核心企业的方式能够保证还款的能力,规避不想还款的意愿,所以从供应链金融应该说是有“资产为王”的非常典型的特点。

  央广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互金平台缕曝风险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在发挥普惠的作用方面,呈现怎么样的态势?

  陈兴垚:在农村做互联网金融前期会慢一点,从经济结构来讲,农村会呈一个上升态势,在未来2、3年上升态势在城市或者是GDP增长相对慢的态势,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判断。第二个判断像农村的消费升级,肯定会像城市一样,就像我们20年、30年城市变化到现在,农村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是非常有价值的,很多人在做农村的合资、消费金融、种植养殖大户金融等,随着互联网进入农村的机会更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好的。

编辑:李澎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希望金融;陈兴垚;农村;P2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洪亮:供应链金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04-21 13:36:00

李文贤:供应链金融的难点在于信息化和数据化不足

2016-04-21 13:26:00

京东测试供应链 试水小贷公司

2013-09-27 15: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