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财加CEO余景舒:互金行业从业人员需要资质门槛

2016-04-22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记者专访财加CEO余景舒

  央广网财经4月22日消息(记者卢靖)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财加CEO余景舒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围绕互联网金融监管、第三方资金存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互金监管动作密集 业内呼吁从业人员资质要求

  央广网:上周国务院组织了14个部委召开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监管政策逐步清晰的同时,我们看到各地理财平台风险频发,也有很多P2P平台在转型,您怎么看目前行业发展的态势?

  余景舒:其实出问题的平台到底是不是互联网金融或者P2P平台,我觉得是有很多的可以讨论的空间。因为P2P是什么呢,P2P是你一边有借款人,一边有自然人,他们中间在这个平台上面实现的借款,而这些所谓的出问题的平台,他们到底有没有做到,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我相信100%出问题的平台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这个行业一定有大浪淘沙的过程,因为行业里面,成员太多,不规范、不正规、没有资质的企业实在的太多了,一定会出现问题的,淘汰一批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对于正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监管是未来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

  央广网:您对监管有什么期待?

  余景舒:第一,需要对行业从业人员有一个资质的要求,对于投资人来讲其实很难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真实情况有一个了解,大多数都是依靠于谁的名声大,谁的线下销售团队多,主要是依赖于这样的情况,但是我觉得不能依赖于这种情况。第二就是要自律;对于监管来说,监管一定落到实处,今天不能简单从注册资金本、股权结构看,要去看平台提供的服务到底是什么,借款人的资质到底是什么样的,可以以抽样的形式抽查。

  第三方托管保障资金安全 用户体验亟待提升

  央广网:上周互金专项整治行动开始,财加有没有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准备?

  余景舒:我们应该是最早一批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企业,早到2012年,跟第三方托管的平台一起成长起来。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避免非法集资,我们从上线的第一天就有了第三方托管。在托管过程当中也有很多很痛苦的时期,我们和第三方托管的发展节奏有时会不平衡,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牺牲了客户的体验,整个流程变复杂了,复杂的原因其实是为了保障客户的利益。

  央广网:财加和第三方托管合作的时间比较长,从合作伙伴的体验来讲,第三方托管这几年有怎样的发展?

  余景舒:它是有发展的,所有的第三方托管平台,它的主营业务都不会是互联网金融的托管,其实是做其他支付类的。互联网金融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领域,本质上托管从第一天就已经实现了,就是所有钱都不经过企业。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用户体验的问题,我们怎么样能把用户体验可以做得更好,这个是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

  央广网:除了注册手续复杂,下指令划转资金等方面的体验有提升吗?

  余景舒:比如说在注册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优化,在这些方面用户用起来就会感觉顺很多,比如说在注册时间的节约上面可能原来需要5分钟,现在可能只需要1分钟,包括对于我们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因为比如说如果注册5分钟,客户转化率已经很低了,客户觉得整个过程太复杂了,不愿意再继续整个过程,如果你缩短到1分钟、半分钟,客户体验就会好很多,对于这些真正用的第三方托管平台来讲也会有很大的收益。

  央广网:投资者在选P2P平台时很难辨别真假优劣,您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余景舒:每个人在做投资之前一定要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不要冒然做投资,金融是有风险的,投资人需要对自己可以承担的风险进行界定,不只简单地看公司企业的名声。我刚才提到了从业人员的资质非常重要,投资者还可以看一下创始人的背景是怎么样,高管团队、业务团队的背景是怎么样的,对于真正做金融的人,他是注重名声的,他也不会冒然加入一个不合规的平台。

编辑:王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资质门槛;财加;余景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贷网汪鹏飞:互联网车贷的“红海”还未到来

互联网车贷的“红海”是否已经到来?车贷平台如何在合规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差异化竞争?如何转型?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微贷网汪鹏飞给出了答案。

2016-04-22 09:51:00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开启 业内称将为行业正名

眼下,一场监管风暴正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刮起。自从4月14日央行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全国各地都开始启动整治工作。

2016-04-21 17:48:00

马洪亮:供应链金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04-21 1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