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招商贷CEO金宏伟:数据共享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

2016-04-22 16:44:00 来源:央广网

   招商贷CEO金宏伟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

  央广网财经422日消息(记者于琦)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2016年,“规范”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自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后,社会各界对于如何促进、引导互联网金融合规、健康发展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与建议。

  招商贷CEO金宏伟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专访时指出,监管能真正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就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会进入到一个能够茁壮成长的阶段。

  风险频发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近期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频发,有的陷入兑付危机或退出市场。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金宏伟指出,目前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任何一个新的行业在最初产生的时候都会有鱼龙混杂的阶段,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也是一样,有一个初级阶段,然后渐渐的会有大的资本出来,目前来看资本的窗口期也已经关闭了”。

  对于普通的出借人来说,如何去识别这些风险高的P2P平台呢?金宏伟给出了几条建议,“第一,看它有没有触碰监管所规定的红线,第二,有没有设立资金池,第三,在平台上的信息披露是否完善,第四,看平台的股东构成是谁,一些上市企业、银行和大的国资企业,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强,最后一条是投资人最容易判断的一点”。

  国家规定,P2P平台是纯粹的信息中介平台,而目前有很多P2P平台在线下开设门店做借款业务和催收工作,这种情况在金宏伟看来,这种情况是不违法的。“国家目前希望能够清退的,就是线下的理财端,而没有明令禁止做线下的借款门店,一些P2P平台需要线下开设门店来作为自己资产端的来源”。

  要实现普惠金融应打通基础设施

  当提到要实现普惠金融的时候,金宏伟指出,目前来看这只是一个愿景,需要全国人民来共同努力的。“一提到互联网金融,大家就会想到普惠金融,这是一个愿景,但是目前来讲普惠金融还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因为做金融是有基础设施的,我们目前很多的基础设施还没做好,比如征信数据的打通,政府数据的公开等等,在这些基础设施没有打通的前提下来做普惠金融是很难的”。

  金宏伟用摩尔定律来作比喻,他认为这些基础设施的打通,目前进行的越来越快。“从整个数据方面来看,很多企业都在做这个事情,包括国家也在下发了一些牌照,这些都在逐步地进行,我们能够把征信基础设施做好,把一些共同理念达成,当达到信用差在国内寸步难行的阶段后,普惠金融就会是非常近的一件事情,很多时候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

编辑:王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数据共享;招商贷;金宏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麦麦提金融CEO程磊:P2P平台伸手触到钱就有风险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麦麦提金融CEO程磊接受央广网专访,围绕行业监管、风险防控、第三方存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2016-04-22 16:15:00

程磊:不是所有出问题的平台都是真正的P2P

2016-04-22 13:35:00

财加CEO余景舒:互金行业从业人员需要资质门槛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财加CEO余景舒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围绕互联网金融监管、第三方资金存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2016-04-22 0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