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头条要闻

央广网

黄震:互联网金融发展理念是最终实现共享金融

2016-04-20 11:38: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

  央广网财经4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出席并致辞。

  黄震在发言时表示,“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机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十三五”总体向好的驱使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究竟如何来把握机会,如何共生共享?黄震认为可以用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器、法、势、术这五项来修炼。

  以下是发言实录:

  黄震: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回到母校来分享我们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在“十三五”当中的机遇与风险,所以我就把我曾经学过的一些知识试图跟互联网金融对接起来。用了三个材料,我逐个的去讲,我读过历史,读过法学,对接起来。我认真的学习了“十三五”规划,也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十三五”都在讲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机遇。我争取用五分钟。我讲五个观点,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十三五”总体向好的驱使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究竟怎么样来把握机会,怎么样共生共享,我认为有五项修炼,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词是道、器、法、势、术,五个方面。

  第一个是明道。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光是说做一个平台,做一个产品,就是发展。所以我在从事互联网一开始,有一个论道互联网金融,从道的方面来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说你看到别人的钱就放到自己的口袋来,这是违法犯罪。那道应该是怎么样的?从“十三五”来看,我们“十三五”的发展规划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明确了新的发展理念,这个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道。并且“十三五”之后将会使这个使命的目标,最终实现我们的共享金融。共享是我们的目标,从我们的创新发展到协调发展,然后实现绿色发展,发现梦想发展。这是一脉相承的逻辑。如果我们没有创新是不可能实现最后的共享发展的。

  相应的第一种发展模式下面都会有我们的金融模式,所以需要有我们的绿色金融、创新金融、共享金融,等等这些。当然我们发展新的理念,其实背后还有更多的一些需要支持的发展模式、发展经验、发展技术的。所以从道来说新的发展指引我们发展的方向。

  第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君子的责任是要打造成器,同时也要把我们的工作打成利器。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时候第一首先是人才,第二是要游产品,第三是平台,第四是企业。只有把这几种我们可以看到形而上的道,行而下是器。现在我们发展过程中,这五种重要的器,刚才讲到了人才是第一要务,但是我们人才发展的形式和需要,成为我们当前的机制。其次我们后面很重要的就是行业的组织,让行业自律推动社会创新和治理,来多元互动,实现共享金融的规范健康持续的发展,这是器的重要性。

  第三个是定法,目前我们处在大变革的时代,我们的法律是要修改。那么互联网金融它的技术变革走在前面,我们的制度供给能否及时跟上,这是一个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的任务。所以我要提出过要过刚柔相济,这种治理的理念,试图找出一种新的理念。同时把新的标准规范流程公约及时的公布,会形成相互的补充。   

  第四就是驭势,天下大势我们必须要看清楚,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得到更多的发展,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个是供给侧改革,这是大势。互联网金融需要供给侧改革的支持,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的技术革命的大势,所以我们发布了十大趋势,只有抓住这些趋势我们才能更好更大的发展。

  第五要优术,发展互联网金融最终要有技术、学术、战术。目前来说我觉得学术远远跟不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同时我们现代互联网发展的战术方面可能还有很多是野蛮生长的,狼性化的,我觉得没有经过一个稳定的状态,也需要我们在这些术的方面要优化,不断的迭代,才能够跟上大的潮流和大的趋势。应用转化成为金融创新,造福我们社会,真正实现普惠金融,实现绿色金融、共享金融等等目标。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我们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者,共同来修炼,既要明道,也要成器,更要定法,同时还需要借势和优术,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