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主题论坛 > 金融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杨兵兵:供应链经济时代下银行应发展开放金融

2016-04-21 10:54:00 来源:央广网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

  央广网财经421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出席并致辞。

  杨兵兵表示,传统金融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促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变革是信息共享。银行要做开放金融,一端因为拥有了牌照而拥有了产品,这些都是银行的优势,银行要以开放金融战略,把握时代机遇。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兵兵:今天来的大部分是互联网金融界的朋友,来的银行界的比较少,但是在互联网金融里面银行还是发挥它的一些作用,也希望这些作用能够促进互联网金融更好的发展,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这个内容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实践,也是实践中我们自我的一个总结,不一定正确,也是希望有这样的场合和大家来交流、分享。

  题目叫“供应链经济时代下的开放金融”。首先里面就是共享经济时代,这个叫法我估计大家在最近的微信帖子里见的比前段多得多,其实这也是源于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以及推导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之后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形成这样一个对共享经济时代的判断,以及期望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新的体验。

  从最早期的我们农业化生产,那个时期带来的自己其实人与人的相对的割裂,以自己生产、自己销售为经济形态的形态,到了后来是工业化分工,到了大工业时代,带来的是人与人的分工形成的大工业化的这种生产,进而到了信息化时代,其实信息化时代和我们今天的互联网是互相有重叠的,但是信息化时代到来之后我们马上看到了技术对生产力的促进更加大,同时也带来了生产关系的演变,人不仅和人进行分工,人和机器进行分工,刚才冯教授也提到,人也和机器在分工,比如对进炒的很热的人工智能等等,其实就是人和机器在进行分工。

  再往下,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是一个交叉的过程,我们再往下进行的不仅仅是人与人的分工、人与机器的分工,其实是来自于信息的拥有和信息的使用的一种分工,在互联网这个时代下会产生的。

  我们觉得在这个时代下最大的变革就是对信息,这个信息的重现、信息的丰富、信息的存在、信息的共享和信息的拥有和使用,这是我们互联网时代大家最大的感受。具体的案例大家已经深入人心了,大多数人在现在一边听我讲一边低头看手机,这就是最大的信息分享,上边人讲的怎么样,或者再愿意听他讲,这都是很快的信息分享。所以这个时代也是我们在思考到底他的变化,而且他怎么会出现一个共享经济的特点,核心还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一种快速的分享,其实都来自于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带来的信息分享和信息共享。

  这个和我们生活中最大直接关系的或者社会最大的组成,人、物以及形成这个社会发生的变化,首先人随着信息的共享,不对称逐渐的被取消,人会更加注重于平等,平等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合作的需求也会更加的加快。对于物呢,其实当这个信息能够快速分享的过程,其实就是在使用信息的一个过程,这个时候我们觉得所有权的重要性在淡化,而使用权将成为核心。对这个社会而言,因为互联网技术带来人与物的这种观念上的变化,最终会导致资产的最优配置,效率的最大提升,以及供需的深层提供。向我们现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是一样的,在这个时代的到来之后,我们现在看到周边有很多的现象,比如大家都知道Uber这些,其实都是在讲一个问题,使用比拥有更加重要,拥有这个东西的拥有者能够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来供大家使用,大家来进行合作。面对这种变化,商业银行拥有什么?拥有牌照,拥有自己的一些渠道,当然拥有牌照变现的产品、服务和功能,这都是商业银行所拥有的。我们怎么把这些拥有的提供给更多的合作伙伴来使用,这个就是我们迎合或者迎接这个共享经济时代带来的一个挑战和我们的一个思考。

  所以面对这个我们银行做了一个选择,就是定义为开放金融,这个开放金融用这个示意图看看其实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其实挺难的。很简单在哪儿?一端,刚才我讲的,银行因为拥有的牌照而所拥有的产品,比如我们可以做贷款,我们拥有支付的功能等等,我们的功能有账户的功能,金融全账户的功能,我们可以提供服务,出的线上的还有线下的服务,还有我们线下上万台的服务设备提供的线下的服务,包括我们几万、十几万的、几十万的POS设备,这都是我们可以通过线下提供的。而这些就是银行最开始基于牌照所能够或有的一些服务、功能和产品,而我们现在想把它通过一个金融服务开放平台,这又是一个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把它分享出去。分享给谁呢?这里面我们只写了一个渠道,其实还有一个场景,分享给愿意给互联网客户提供服务的这些企业,用他们的渠道、用他们的场景来将我们的产品、功能和服务分享给更多的用户社会上的互联网客户。当然这个说期待很简单,下面我们选了六个内容来进行分享,账户、支付、缴费、理财、电子商务、融资,一共六个重点,希望把这六项业务、产品、服务我们通过金融服务开放平台和大家进行分享。

  这个时候大家会想,这个是真的吗?真的能够做吗?其实能不能我们用金融服务开发平台技术已经实现了,愿不愿就是银行的一个决策,我们也通过多年的行内的沟通、交流达成了一个共识,下一步有没有愿意和我们一起合作的,后面会以一个案例来看,其实我们现在的朋友圈已经很大了,只是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这个朋友圈里来,我们一起来共享开放合作共赢。

  围绕着这个理念我们现在形成了在互联网金融里面的布局,我们自己叫一扇门、两朵云、三个e,其实也一扇门现在都在做的直销银行,但是直销银行背后账户的功能,以及获取这个账户过程的便捷,这个是直销银行最核心的意义。另外两朵云,一种是支付,这是很多银行都拥有的支付功能,现在我们包装成一个支付产品,叫云支付,我们希望这个支付产品跟更多的企业合作,我们有很多银行带来的优越性,当然也有它的一些不足,可能在服务便捷上还有差别,但是如果我们和合作伙伴合作的话,而不是直接为服务的话,这里面很多有利的地方,将来再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分享。还有我们云缴费的服务,一会儿以案例跟大家分享。另外理财,理财是我们银行的一个特点,也是银行的一个品牌,但是我们也想把它去分享。再有,融资,也是银行的一个自有的牌照,这个内容其实也是和大家可以去分享的。还有我们的电子商务的服务。这个构成了我们的一个布局,从账户到支付、到内容提供、到银行特有的特许权的对外的使用,形成了这么一条线,但是其核心就是开放。开放愿意和我们成为朋友的,一起加入这个朋友圈里,大家共同的进行合作。

  以云缴费为例,我们把商业模式也跟大家说一下,这个商业模式也是很简单,一边是我们将资源整合,将社会上的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等等,这是一种资源。还有现在我们说的稀缺资源,比如加油、一卡通充值、ETC服务等等,还有一些增值业务,我们把这些资源,这是我们银行通过我们的网点、通过我们的服务,经过多年的积累,而且现在还在不断积累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生活服务的资源。

  我们现在把这个资源在我们的开放服务平台当中的一项叫云缴费平台,做的一个整合,整合之后我们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利用他的场景、利用他的渠道,提供给他自己的客户,来做生活缴费,这样能够为他的客户提供这种服务也会黏住他的客户,这个里面光大银行也是我们云缴费平台的一个重要的用户。

  这里面还有很多的金融同业、支付公司、电商平台等等,我们自己还做了专门的缴费的APP,叫瑶瑶缴费,是面向客户做缴费业务的。另外我们从业务的经营过程中有两种情况,一种收费单位,比如物业、教育,大家想收费管理,但是他们没有平台,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个云端的通用收费。还有合作伙伴,比如我们在座的,大家也想做代理生活缴费业务,有这个愿望,我可能不像百度、钱包等等系统,我们可能连系统都没有,没关系,我们可以给你提供一个通用缴费的APP,只要包装成你的LOGO就是你的应用,这一切都是开放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个朋友圈一端是基础的生活缴费的,一端是愿意做这些事情的合作伙伴,我们构成了这个朋友圈,其目的就是为了普惠金融,让更多的人很便捷的获得缴费服务,并且能够顺利的把这个缴费做好。

  这个是现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可以看到,这边是我们的金融同业,排名不分先后,我们是按照合作时间顺序列出来的,后面还有一些,因为空间原因抱歉没有列出来。现在在互联网领域里的BAT公司,和我们都有合作,我们的三大运营商,还有我们特别的组织阴电组织,还有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我们支付公司前四大第三方公司都和我们有合作,我们的电商行业里面前十大电商平台都有和我们有合作,我们将我们的内容作为内容提供商提供给我们这些合作伙伴。同时我们现在不断的在做的将我们的内容不断的扩大,从最早的100家、200家,前面我们用一年时间做了400家,随着朋友圈的扩大,大家合作的银行,我们现在一年可以接入200300家服务,而且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总原来的20多家—50多家—70多家,从2015年从70多家涨到现在接近140家,这个时候能够快速的获得这个使用权,比你花时间去构造这项服务更有价值。当我们一个接入23个月的接入,你忽然拥有了服务全国的,现在只差西藏一个地方,服务全国的,当然我们有一些服务,比如加油卡充值、三大运营商的服务,这个其实是全国性的,那个地方没有我们的网点,我们也可以提供这种缴费服务,现在已经有了全国的,只要和我们合作马上就有全国的。这个就是我们开放金融的一个理念的实践。

  同时效果,这5年在这个平台上增速年均是95%,现在2015年已经服务了1.3亿人,交易金额平均每年是158%的速度在增长,2015年达到220亿元,但是这个市场还非常大,我们做过调研,去年我们发布的第一期缴费产业白皮书我们看到,2014年整个中国缴费产业的市场是2.4万亿,在这2.4万亿里还不包括我们加油卡充值的缴费事宜,这个市场很大,虽然我们在这其中和140家企业合作,我们共建了一个单年产220亿的交易量,已经比较大了,但是和整个市场的差别还很大,所以我们也非常愿意和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到这个市场,我们一起来做普惠金融,我们点点滴滴的为老百姓的服务开始做起,我们通过这种服务来连接更多的客户,我们一起把这个业务做的更大。所以我们的理念从开放开始,愿意和大家合作,我们共同构建一个互联网金融世界共赢的局面。

  谢谢大家!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