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主题论坛 > 区块链技术与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秦谊:区块链重塑信任可实现去中介化

2016-04-21 15:00:00 来源:央广网

德勤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秦谊

  央广网财经421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德勤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秦谊出席并致辞。

  秦谊表示,区块链是一个制造信用的机器,区块链具有去中介化的信任,稳定性可靠性和持续性,强安全共识机制,交易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基本特征。它的这些特征使得它能在未来或者是现在得到很多金融机构和很多行业的巨大的关注。

  以下为发言实录:

  秦谊:大家下午好,谢谢执行主席黄震教授,感谢各位的邀请。

  昨天在会的朋友,我大约是从非常高的一个角度谈了一下区块链怎么促成未来金融行业的一个智能化的过程,今天因为是一个专场的讨论,所以我想退下来也更接地气一点,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认为区块链的一些基本的要素,区块链重塑信任是我今天演讲的一个话题,这就是我有很多朋友加了我的微信,不知道我是谁,拼命问你是谁,所以这里给大家展示一下。

  今天从这么几个维度讨论区块链,生活中的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基本特征,区块链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区块链技术的一个未来展望。

  今天已经是押轴场也是下午的第一场,可能大家有点累了,按照我惯用的习惯,先请大家看一个视频。

  这个视频看到这,如果看过《小王子》动画片的都知道这个女孩有过一个求学过程,当然作为母亲不会放弃给她安排了60天每一分钟的学习过程,包括搬家使她能上到她所想上的大学,这个场景现在是高考的时候,我想在座的每一个学子和经历过考试、人生成长起来的一个教授都不会忘记,这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如果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是一场交易,都是一个行为,那这样的信任是怎么建立的呢?如果要是学校,我们就必须通过一场考试,这个考试与你与我的积累当然是有一定的关系,但它其实也是一个第三方的中介,让你在两三个小时之内与其他所有人来竞争,证明你的学历,证明你是谁。如果我们去企业,申请一个职位,当然企业申请职位的简历包括面试,都是一个中间的机构让这个企业知道你是谁,然后让你得到聘用。如果我们去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那信用卡填的这个单子其实就是一个中介,让你来证明你的信用是多少,是否值得拿到这张信用卡。去使馆也是一样的,通过非常繁冗的各种证明,各种文案来达到你要满足这个签证的申请。如果我们去保管公司理赔当然也会需要各个中介方给你提供各种各样的执案来得到你能得到这样一个保险理赔。

  这就产生了一个什么问题?在现代的生活中,我们无论做哪一件事情,其实都需要不同中介的介入,而且这个中介的介入使得这个过程更加繁琐,手续更加麻烦,而且效率低下非常容易出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不便和痛苦。

  为什么说区块链是一个制造信用的机器?是一个技术,使得我们能达到去中介化的过程,在这里让我们再来看一下区块链本身的定义。我们看一下这个英文,我觉得英文的表述要比中文来的更加简洁。(英语)这句话有着深远的意义的,这样一个区块链是怎么样形成的呢?(英语)所以当这样一个分布式的账目在所有的网络中,让每一个参与网络者都能参与,并且来证实它的虚伪这样一个账本让大家都有一个公信力,让大家都相信它的真实性,从而使得当你做每一件事情留下一个记录的时候,你的数据就能够证明你是谁,而不需要第三方中介给你敲一个章来证明你是谁,或者你是不是有这样一个信用能力,来获得信用贷款。

  所以在这里让我们看一下,如果block check得到实施的话,我们刚才说到的生活场景又是会变成怎样的呢?当你去学校申请入学的时候,你入学第一天的所作所为,参与的每一个课程和课外活动就成为你是否能入学的最强有力的证据。有可能大学招生的过程也会改变,从而使得他们能招到他们想要的学生。当你去一个企业征求职位的时候,你可以把你一生的信用记录,你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通过这个block check给到雇主,让他选择你是不是符合他们的招工标准。当你去银行申请信用卡的时候你在大学中、大学前每一笔消费,大学信用卡这样的行为也能证明你的信用能力,来证实你是谁,不需要你的工作单位给你敲个章。当你去使馆的时候,你所有的行为也能证明你是谁,这个数据能直接使得你达到你所想要的签证。当你去保险公司理赔的时候,事故发生的当天或者发生的情况直接在整个区块链中体现,所以你也不需要其它的公安部门或者什么部门出个章来得到你的理赔。

  所以目前德勤全球金融服务正在开发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交易所,前不久我在说当一个巨幅艺术品,比如梵高的一幅画在交易的时候,交易当场买卖的人员最担心的是这幅艺术品的真假,而艺术品的出处通常能证明它的真假,所以在这种场景下,每一个艺术品的交换记录在区块链之后,无论这个艺术品实体是挂在哪里,但如果这个记录说我秦谊是这幅艺术品的拥有者,那在其他地方挂的这幅画就很难卖出去,这就是区块链的作用。

  区块链的基本特征是什么?这是德勤的基本观点,我们比成四个方面。

  1)第一是去中介化的信任,这也是反复强调的,也是和昨天说的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去中介化,不谋而合。

  2)第二个特征是它的稳定性、可靠性、持续性,因为它是一个分布式的网络架构,没有一个中心节点可以被打击或者攻击,所以在整体的技术布置方面有着更强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持续性。

  3)第三它的强安全、共识机制不需要第三方的进入,而是通过一个技术来达到,先前预定的一个技术来达到整个交易的完成。

  4)第四是交易的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性,今天下面有很多业界的实践者跟大家分享这些特征,所以这是区块链的四个特征。

  正由于它的这些特征使得它能在未来或者是现在得到很多金融机构和很多行业的巨大的关注。

  区块链现在发展的现状如何,大家都非常熟悉,R3CEV这是纽约成立的非公立公益组织,争取做到区块链实施的标准,在上面有一些比较典型的应用开发公司,比如在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比较典型的应用开发公司,比如Symbiontripple做跨界应用支付,还有factomRUBIX。从基础架构角度来说也有不少,包括德勤昨天也发布了一个支付的模型。刚才看到的只是几个典型的案例,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其实在应用层面方面,分金融的不同的板块,现在区块链发展当中还是非常多的。这一张图告诉我们什么,现在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我们来看一下区块链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区块链是否能被广泛的应用,关键取决于它的技术是否还能继续往前拓展达到一个更加稳定高效的程度,比如说大家都非常关心的skilbil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还包括它的储存量。

  第二步明确的监管态度。上海举办的G20峰会中,分别讲到了监管所面临的问题,其中两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一个是一旦智能合同到了区块链上,仲裁权在哪里,整个合同的实施是不是如纸质合同一样稳定。第二就是现有的金融监管怎么能表现在区块链的设计和使用中去。安全和隐私控制,现在大家讲比较多的场景就是比特币应用的一个场景,它也是非常稳定,实施了很久的一个场景。但如果我们把数据放在一个公开平台上全部展示的时候,你是不是愿意把全部的家产放上去,这还是值得考虑的。第四个与现有系统的整合,在座的每一位如果在传统金融机构做的话,一定是从九十年代到现在每年花了上千万的价钱在投资了你现在已经在运行的系统,如果把这些系统全部推翻重来用区块链来做,显然是不可能的,怎么在区块链的应用中找到落地点,与传统的系统加以融合进一步开发,这是一个非常需要值得探索的。德勤团队与爱尔兰银行两周前做了一个最终客户交易的区块链的验证成功,就是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一个案例。

  第五挑战现有的价值观,当我们说到去中心化的时候,今年上半年甚至去年下半年跟监管机构所去中心化的时候,很多人说我们的结构组织、运行模式是中心化的,如果你去了中心化是不是我就不存在了?所以在这个方面区块链带来的变化和我们现在现有的运行模式、管理模式还有一段摩擦的过程。

  第六,成本。虽然区块链是一个崭新的技术,我们也希望它能在合规运行方面带来更高的效率,但它毕竟是一个新的技术,在投入的时候,必须花入大量的研发费,这样的投入是不是每一家或者每一个人都愿意承受、愿意投资的,这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一点。

  说到这里有人说德勤在外面说了这么多区块链今天又泼了一盆冷水说区块链有这么多的困难,前景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看一下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中它是有不断迭代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从60年代到07年苹果本的产生,它从一个非常巨大的没有商业价值的大型的机器到一个已经普遍用于每一家的人在现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有一个迭代变化演变的过程。所以从区块链技术的演变方面,我们也画出了一个曲线,现在我们只是在早期发现一些应用案例,正是在一个验模的最高期,我们并没有达到区块链的最高点,只有当我们把验模全部验证能实施,并且实施了之后发现它的商业价值,并且大规模的应用,那如果可能我们真正到了区块链的高峰时间。

  在这个图上我显示的是德勤到今天为止已经在开发的应用案例或者已经在验模完成的实施案例。蓝色的点是积极研发的案例,灰色的是至少一项已经实施的案例。这个过程是离不开我们RUBIX团队的介入和积极的开发。

  这是德勤的方法论,如何能在区块链从一个概念和一个技术到最终的实施,这需要在座的每一位无论是从学院、协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还是创业者一起,首先我们要评估这项技术的潜力,并且找出焦点的区域,定位它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探索,然后再设计架构,创建解决方案的原型,在设定的目标下测试原型产品,为发布进行最终的评估。

  所以我们不断在这样的过程中,在过去的24个月德勤全球200多个员工致力于给世界五百强企业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在座的每一位积极投入到德勤的探索中来,欢迎大家一起加入。

  很多人问有没有名片,我昨天已经说过,我平时出走不带名片,也很少接电话,如果大家有意愿的话可以扫二维码,在微信上继续追踪我们发展的进程,谢谢大家。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