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主题论坛 > 区块链技术与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龚鸣:区块链技术将给证券市场带来颠覆性影响

2016-04-21 15:59:00 来源:央广网

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  

  央广网财经421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出席并致辞。

  龚鸣表示,区块链的世界,不可思议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它影响着各种行业,而区块链技术对于全球证券市场会带来颠覆性影响。

  以下为发言实录:

  龚鸣:谢谢大家,我稍微澄清一下,我不是很年轻,不是80后,我是70后。很长时间里,很高兴能和大家在北大的百年讲堂来分享一下关于我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当然区块链的题目有很多,如果要从头开始讲起,肯定是要非常长的时间,我今天就选择一个方面开始讲,我想从证券的角度开始讲,区块链为什么能成为一种颠覆性的技术。

  正好昨天在中国证券协会,向部分的证监会的领导汇报关于区块链目前的进展,顺便今天也和大家讲一下区块链对于证券方面,可能会产生的一些影响。当然今天时间很有限,我可能只是举几个例子在里面稍微介绍一下。

  这里面大家看到纳斯达克的一个Linux系统,这可能是大家最熟悉最知道的,基本上是全球所有的金融巨头拿出的第一个可以正在使用的区块链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私人股权的市场,在这个系统里可以有很多的初创公司把这个股票股权系统放在架构里并且进行交易。大家知道目前有很多的创业公司越来越推迟自己IPO的时间,导致全球的独角兽越来越多。个人对于独角兽来说其实股权流动也是有这样的需求的,所以纳斯达克认为这是非常大的蓝海。他们做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在这些系统里这些私人股权都可以很容易的进行登记和交易。纳斯达克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而且去年完成了第一笔的交易,去年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的股权投票系统,所以可以看到纳斯达克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纳斯达克为什么做这么多的努力,最大的原因是纳斯达克表示过它自己很有可能是第一个被区块链淘汰的公司,所以他要加把劲。为什么他这么认为,我们目前所有的股权交易市场的流程大家很知道了,任何一个公司要上市的话,比如国内的证监会,要么国外的交易所审核之后通过,以及市场发行,然后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这是大家最熟悉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称之为先审核后发布的过程,但有一群美国的程序群做了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统,这样的交易系统里任何人可以发行资产,而且这些发行的资产可以在系统里进行随意的交易,我今天打开电脑联上网,下载一个客户端就可以发行任何你想发行的资产,可以设定所有的数量,这些就可以在上面去中心化的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

  从这种方法来看,很有可能被认为所有的证券发行方式,正在往从先审核后发行变成先发行后审核。从目前大多数包括证券业的从业者都认为这可能是天方夜谭,不可能会发生的,怎么会呢?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监管机构都不许允许的情况发生,甚至可能会有欺诈这样的事情出现。但事实是技术已经允许出现了,特别是利用区块链进行的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统,因为它所有的服务器节点各种各样的节点分布在全球的互联网角落里,分布在任何国家,而且使用这个系统的人可能是互联网上的任何一个人。这种时候司法管辖权受到很大的挑战,因为很难说这个系统,甚至这个系统的初始团队是哪个人,更难说交易团队是来自哪里,所以挑战非常大。

  在互联网上这样的挑战非常多,二十年前这样的挑战就发现过一次,新闻咨询经历了一个大的挑战,在互联网开始之前要经过杂志社编辑才能发布,但是到今天,任何人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意的发微博、微信,这种新闻资讯的过程就是从明显的新审核后发布变成了新发布后审核,这正是由于技术的进步,导致了整个发布的形态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当然在区块链的世界里,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事实上几乎每周都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前面也讲到以太网,以太网可能是除了比特币之外目前最受欢迎的区块链项目,大家知道以前包括现在开发区块链的技术难度还是很大的,往往是类似没有操作系统的手机上开发APP一样,这种需要很多的底层代码,包括很多底层的人打交道,但有人想也许安卓会让开发更简单一点,于是有人或者有团队试图做这样的公司,以太网就是这样做的。

  在两年前一个德亿加拿大人写了一个白皮书,他说我可以做这套系统,并且列出了非常详细的算法,并且提供了比特币的地址,相信他的就可以投比特币给他,40天的时间募集了超过人民币一个亿的资金,并且大家可以按自己投资的比例分配到自己的以太币,这个以太币就可以在很多的交易所上进行交易,从这种方式就可以看到整个的区块链设计,从以太网上已经慢慢的开始转从过去的找VCPE,而去找ICO的过程。这个ICO有点像模仿ITO的过程,它不同于传统的众筹,这种众筹方式是可以让每个人获得的一种点,都可以在交易所或者数字货币的交易所或者去中心华的交易所进行随意的交易。同样这种方式,使得整个数字货币的融资速度、迭代速度要极大地加快。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新的项目,很多走的是传统的路径去找VCPE这样,但区块链不是这样的方式,很多是用ICO这样的方式完成的。在右边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项目都是最近刚刚完成众筹。所有区块链的项目在和完全不一样的方式进行融资,而且进行流通,会认为是不是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未来整个证券行业也会朝这样的方向转变呢?特别是通过区块链能完成的可编程正选,大家知道完成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的战略性目标,目标就是要完成可编程货币,最终完成可编程证券,就是能让任何的证券完成非常复杂的动作。

  大家知道传统的证券,现在交易的都是标准化的证券,但对一些非标准化的证券,像期权,这些有复杂命名,复杂交割条件的必须通过律师或者其它交易所的介入才能完成进行交易,但可编程证券通过智能合约完全可以代替这一点,完全可以自动地执行非常复杂的证券的交割的命令。这对所有的证券行业来说都是令人激动人心的,至少是愿意去尝试的,我们这边看到最大的改变是overstock公司,它是一个美国上市的电商,它在很短时间里宣布要使用一个新的开发系统,因为它的CEO认为他们希望使用去中心化的证券市场来代替他认为腐败的华尔街,所以在这方面他投入很多的力量,因为他是上市公司,他最新的季报显示他们公司投入了近八百万美元在开发这样的系统,当然在华尔街来说八百万美元不算什么,但让所有人震惊的是去年年底的时候,SEC允许他可以发在自己的去中心化的交易市场上发行证券,并且可以在上面交易,这被认为是SEC最大的改变,认为它在考量去中心化交易市场对全球的巨大的影响。但对overstock并不是唯一的一家,也有很多的公司在做类似的尝试,包括国内也在做这样的尝试。就像前天刚刚发布新闻的,如果大家关注区块链的话可能知道一个中国账本计划的项目,中国账本计划的联盟已经宣布完成,第一批的成员已经到了,不仅仅是一些省级的股权交易所,还包括中超、大型的商品交易所都参加了其中,特别是我们可以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总工程师白硕老师他们下了非常大的决心,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辞职加入了中国账本的计划。从此可以看出这个巨大的改变,可能正在慢慢的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可能已经意识到区块链技术对全球来说,可能对全球的证券市场都会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

  这是一个我们在测试中的项目,叫REX,也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统,它还在内测当中,对我来说是参与了其中一小部分,当然有很多大型的机构在参与开发这样的系统。对这样的系统来说其实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壁垒,这个设计的可扩展性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它的交易所有基本上可以达到每秒钟数十万的撮合,像以太网嵌入到这样的系统中让任何非常繁复的交易都可以进行完成,对整个的设计来说,我们还有很多的技术路线在考虑,希望也许在未来,去中心化的交易市场能让更多的人或者更多的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发现对整个证券行业会有巨大的改变。

  今天其实我讲的,当然这个完整的PPT要讲很长的时间,我只能截取其中部分大家可能感兴趣的部分来讲。最后以SEC主席的话来结束,42SEC的主席首次公开谈论区块链,就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可能对于全球证券交易市场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而且我们正在寻找非常精通区块链技术的人,能对我们进行合作,并推动这项技术产生的深刻变化,并且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让全球的证券行业往前更前进一大步,非常感谢大家。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