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多位专家展望兔年资本市场,称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重点工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记者表示,今年是我国经济恢复到常态性增长的关键一年,资本市场需要在改革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国内需求复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坚持高质量发展

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

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23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

经过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近日,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深交所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

同时,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得以畅通运行。据统计,2022年注册制下上市新股在A股中的占比超过八成。

中国证监会表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突出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个本质,放管结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一个长期工程。实施全面注册制改革,既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也要考虑节奏,将高质量发展和市场长期稳定相结合。

“全面注册制改革需要稳步推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改革的过程中,相关制度会不断优化。从此前的科创板优化改革措施中可以看出,做市商制度等新的优化调整措施和创新,提高了市场效率,同时,越来越强调合规性和信息披露,并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将让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更加显现,最终服务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资本市场是我国对外开放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近年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2023年伊始,多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设立申请获批。1月10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施罗德投资集团旗下的施罗德投资管理100%控股;1月19日,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受让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00%)获批。至此,境内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增至6家。

另外,1月1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为国内首家新设的外商独资证券公司,此前,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均由外商参股变更为外商独资。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花旗证券、法巴证券等外资券商的设立申请处于审批阶段,今年外资券商队伍有望不断扩容。

“近期,外商独资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相继落地,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以及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陈雳表示。

同时,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制度型开放。1月19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正式发布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相关配套规则和通知,夯实了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的制度基础。

分析认为,2023年沪深港通互联互通扩大标的、优化交易日历有望逐步落地。此外,证监会表示,推动形成中美审计监管常态化合作机制,营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监管合作环境。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加快平台企业境外上市“绿灯”案例落地。

魏凤春认为,接下来,资本市场要健全和完善之前推进的扩大开放举措,如持续优化沪深港通机制等。同时,通过制度完善,迎接中国高科技公司回归上市。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资。

统筹发展和安全

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在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同时,需要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统筹开放与安全,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魏凤春表示,2023年国际形势扑朔迷离,在这一背景下,资本市场必须要做好风险防范。风险的积累、化解和释放都是一个过程,要从制度上构建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的长效机制,提前化解金融风险。

去年12月份,证监会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指出,“加强对跨市场、跨境、跨领域风险的监测分析与统筹应对,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陈雳认为,随着跨境业务的增多,资本市场各方面需要未雨绸缪地优化应对方案,防止热钱炒作和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引导投资者形成中长期的价值型投资理念。

魏凤春认为,健全风险应对制度、风险监控技术都非常重要,要将监管缺位的风险与业务发展中产生的风险区分开来,要制度和技术并重。

“卯兔”代表着黎明、春天、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亦将乘风破浪,在深改过程中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于琦、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