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正在成为国企战略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重要手段。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剔除终止分拆的案例后,有73家A股上市公司正推进分拆上市,其中超过五成来自国企,包括中央国有企业14家、地方国有企业23家。

从国企分拆上市趋势来看,“A拆A”占据主流,“港拆A”亦不断涌现。例如,4月10日,港股央企中信股份分拆子公司中信金属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不仅是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上市企业之一,也为国企分拆成功案例再添一笔。

受访人士认为,国企成为“分拆”主力军,主要得益于政策的持续助推、分拆上市机制的不断完善,在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提升国有企业估值的背景下,预计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的上市公司有望继续分拆,并且新三板创新层国企业务具备分拆潜力。

政策助推国企分拆上市

上市公司分拆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从国企的分拆理由及裨益来看,主要在于释放子公司的真实价值、加强子公司的融资能力、增加子公司透明度及强化信息披露等。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胡聪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多国企是多元化经营,而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估值可能会存在折价的情况,通过拆分能更加清晰地凸显各个业务模块的价值。

此外,分拆规则明晰是上市公司分拆意愿逐步提高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2019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简称“分拆上市新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分拆上市。2022年1月7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整合了境内外分拆上市规则,统一和完善境内外监管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自分拆上市新规实施以来,截至4月9日,A股市场已有90多家公司发布分拆上市相关公告,并先后已有21家A股公司分拆的子公司成功上市。

今年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动作频频,成为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的重要工具。3月8日,中国联通发布分拆智网科技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3月9日,中国交建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通过与祁连山进行重组的方式实现重组上市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有助于国有企业获得合理估值,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类国企加入分拆上市队伍。”

专精特新企业受关注

从已有的国企分拆案例来看,被分拆对象大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半导体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气设备等领域。目前,潜在分拆子公司上市的企业中,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备受关注。

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名单中有200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其中62家企业属于上市公司子/分公司,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的“上市公司子/分公司”类型企业,特别是体量较大、主业较多、估值偏低的上市母公司,有更大可能进行分拆上市。

潜在分拆标的中,新三板创新层业务成为业界关注重点。万联证券宏观研究员于天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创新层主要服务于专精特新等中小创新型企业,其中满足分拆条件且行业分布在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电子领域的国有企业,值得关注。

“针对多主业经营的国企上市公司,分拆有利于其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为子公司创造独立融资的条件,实现国有资产的估值重塑,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杨崇、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