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宓迪)近日,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电气”)更新招股书,继续其冲击创业板IPO的步伐。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近两年的风电“抢装潮”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明阳电气的业绩,2021年明阳电气实现营收20.30亿元。其中对明阳智能体系公司的销售金额达到5.18亿元,占比超过25%。

明阳电气主要从事应用于新能源、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箱式变电站、成套开关设备和变压器。

关联方为第一大客户

要说起明阳电气,与上市公司明阳智能的关系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明阳智能成立于2006 年,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明阳电气的实际控制人为张传卫,通过中山明阳、智创投资合计控制明阳电气58.70%股份的表决权。张传卫是明阳电气的董事长,同时,也是明阳智能的实际控制人,担任明阳智能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明阳电气分别实现营收10.32亿元、16.65亿元和20.3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257.65万元、1.78亿元和1.6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同期明阳电气向明阳智能体系公司销售金额为1.40亿元、3.26亿元和5.18亿元,占各年度营业收入比例为13.57%、19.59%和25.53%,销售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而根据招股书提供的信息,明阳智能也是2019年-2021年各年度明阳电气的第一大客户。

此外,2019年-2021年,明阳电气海上风电领域产品主要向关联方明阳智能销售。招股书称,由于明阳电气在海上风电领域产品仍然处于市场的拓展阶段,虽然帮助明阳智能实现了部分海上风电配套设备的国产替代,但全面进入其他风电厂商,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业绩受风电“抢装潮”影响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2019年-2021年各年度,明阳电气应用于新能源(含风能、太阳能和储能等)领域的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均在50%以上,最近一期超过68%。明阳电气经营业绩与新能源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景气程度密切相关。

而招股书亦提示了风电“抢装潮”对其业绩的影响。招股书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较快,部分原因为风电“抢装潮”影响,具有一定的短期性,受此单一因素而导致的高速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

根据招股书,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5月21日下发《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项目可获得补贴的最迟并网时间进行了规定。相关政策为2020年、2021年国内风电行业带来一定的“抢装潮”。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数据,2020年风力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71.67GW,同比增长179%,2021年风力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7.57GW,其中海上风电全年新增装机量16.90GW,成为风电重要增长点。

风电行业的抢装带动风电配套装备产业的需求激增。随着风电市场的快速增长,明阳电气来源于风力发电领域的销售收入占比快速上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37.65%增加至2021年的44.51%。

而“抢装潮”之后,明阳电气的业绩将如何表现?能否如愿登陆资本市场?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