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中国经济年会 > 原创报道

申长雨: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 支持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4-12-21 15: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陆怡)在今天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称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知识产权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的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二是知识产权是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申长雨表示创新驱动发展两个重要问题,首先一个是创新的源动力的问题,第二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率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桥梁的问题。

  国家现在科技创新主要是两个轮子在驱动。一个驱动轮是政府驱动,载人航天,嫦娥登月,蛟龙深潜以及重大的基础研究等等靠国家来支持的驱动。另一个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市场驱动创新。

  这两个都和知识产权是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创新的源动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支撑,一个保障。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率转化的桥梁问题,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另外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和市场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它是实现从科技强到产业强再到经济强的中间非常重要的环节。

  知识产权制度本身蕴含着三个重要机制,首先一个机制是知识产权制度是新型产权安排机制,通过赋予创新成果的财产权从而进一步形成了创新主体对创新成果的使用权和支配权,以及通过成果的转移转化获得收益这种权利。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通过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进而激发人们创新的热情。一种有效的市场机制,实际上是人们针对知识产权无形性的特点所设计,所制定的一个许可转让规则。在这样的规则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科技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实现转移转化,产生效益,推动发展。知识产权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从某种程度来讲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是桥梁和纽带。

  第二,知识产权是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因素,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知识产权要进一步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首先要当好攀枝花,同时做好顶梁柱,另外能够直接贡献GDP。做好顶梁柱,通过对三个专利的重要布局,促进经济的发展。首先做好专利的区域布局,结合不同区域资源的优势,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利布局,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以及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等这些区域性战略的实现,包括一些主体功能区的建立等等,促进它的实践。做好专利的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专业性升级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数都是知识密集型产业,是十分重要的。做好海外布局,通过海外布局为国家企业能够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一个区域知识产权一体化的国际规则。在“一带一路”这个区域里实行强保护、弱保护,或者是普惠的公平合理平衡的保护体系,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规则,实际上是对“一带一路”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当好顶梁柱。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