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二期:金斧子理财超市 > 声音

给90后创业者的四点建议

2014-09-16 15:2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6日消息,近日,金斧子理财超市张开兴先生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时,给90后创业者提出了四点建议。

  主持人: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活动上面那个是一个某旅游网站的CEO他就这么讲,他就说,今后未来的旅游平台他就是要往个性化的方向去发展,另外还有一个最后的一个问题,张总,大家都知道您是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创业的这个项目了,现在说对于90后,这一批创业者说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批人群,8月份的时候,我看IDG他上面也设立了一个叫IDG90后基金,规模大概有1亿美元。

  张总:对,这个蛮火的。

  主持人:对,是,所以作为一个创业者的一个前辈来说,您是对今后的这个学弟学妹们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建议?

  张总:这个话题比较突然,然后我就即兴的回答,那么首先第一点就是说我觉得90后我算一下其实工作也就2到3年,那大家毕业工作2到3年其实这个经验在我看来还不是说特别的丰富,因为创业的他不像你在一个大的公司里面工作,创业,你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你要负责营销,你一开始你要负责客服,你还要负责产品,你还要负责技术,也就是你可能很多层面你都要去处理,去做,那其实这件事情呢,你需要有一定的经验,比如你要是工作个五、六年,至少四、五年吧,也就是你见的案例足够多,怎样能够吸引人才,怎样照准一个 方向照准一个关键点去扎实的去做,就是可能你如果是刚工作两、三年的话,我觉得这个经验还不太够,我的建议就是尽量还是先积累一定的经验,那至少是你不要换工作太多了,你刚毕业90后,你最好是在一个领域或者是一个公司里面,哪怕是两年也好,你都要扎扎实实的做两年,那你也可以多加班,然后多研究,按照流行的说法就是当我工作这个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时候,其实工作两年其实有工作四年的经验值了,你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快速的积累一个经验,那么其次就是你要找到适合你的一个方向。

  90后,总体来讲,我了解到,这个IDG这个技术上应该是更多投向以这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就是90后,他是属于移动互联网这个大军当中用户当中是最活跃一个人群,所以他就知道我是90后,所以我知道90后的需求是什么,想要什么,有可能像我这种80后都已经了解不到90后想什么了当我了解不到他想什么的时候,那我创造出来的产品服务我肯定没有你们90后本身自己,因为本身你自己就是用户,所以说,这个可能还没有你自己理解的深,这也是一个优势,但是我们建议就是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等,你也可以做的很深,同时他们门槛也比较低。

  像你看只要你找几个这种合伙人,他想竞争服务部,然后你再找上红杉资本或者找上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先生,因为他们都是大土豪,你让他们便给你投个100万,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眨眼的事情,特别是我们的天使投资人曾李青先生,他现在投了100多个项目,他都支持了很多这种互联网创业者去做,做这个事情,也就是说90后,做移动互联网创业他的门槛比较低,一个是他自己很懂90后就是这类互联网人群。

  主持人:这让我想起了360的一个董事长他就是这么说的,他说现在就是50岁的董事长来引领40岁的高管,让30岁的员工去给10几岁的小孩做一些产品,这就是非常可怕的。

  张总:是的,对,刚才我讲了是两点,一个是积累足够的经验者,其实就是挖掘自己的优势,第三点还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这个挺关键的,因为现在这个社会我们更多讲的是一个团队的分工,你不可能你自己把营销、技术、客服各种你都做的很好,当然你可以我也不是说你完全不可能,你可能,但是你可能需要更久时间,但是你要快速做起来的话,你还是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一个是大家技能互补,其次是大家价值观要很一致。

  你无法让一个只想着享受生活的人,让他下班之后加班,你很难改变他的这个观念的,你要找到价值观相同的人,然后在中途会遇到很多挫折,只要大家价值观相同,那么就比较不容易退出,比较容易一起携手往下走。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说,大家做不要说一想着就是我要做一个下一个百度,下一个腾讯,下一个阿里,不要想着一下子就做一个怎样的平台,更多的是选择一个很垂直的一个品类,一个小而美的品类,比如说我可能要理头发,有时候我经常还犹豫我应该去哪个理发店理发,那么这个是一个需求,我很困惑我不应该去哪个,我也不知道里面的理发师好不好,那你是不是有可能做一个专门帮用户找哪个理发店理发师比较专业这样一个工具呢?

  主持人:现在有这种平台了。

  张总:是吧,我相信应该有,我举个例子就是说,这一个小而美一个很精准的人群 一个需求,那么是比较容易爆发性增长的,不要说想着做下一个百度下一个腾讯下一个阿里这样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相信您无论是一个投资者将来要涉足这个投资平台或者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想要今后去创业的话,相信今天听了张总的这番开导会有一定的收获,谢谢张总的到来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编辑:殷雨婷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