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四期: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副秘书长杨雷 > 视频

“信息消费”是中国特有名词

2014-08-05 12:38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5日消息 近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副秘书长杨雷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表示,去年我国全面兴起了一个信息消费概念,现在已经成为各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可心:那在信息消费的这个领域当中咱们的协会将会按照这个方面开展哪些业务呢?

  杨雷:我们协会在接下来工作来说,主要还是紧紧围绕我们课题就是基于试点城市的信息消费指数和评价体系研究。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推动我们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我们第一个方面来说,就是针对咱们城市的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做咱们的指标体系我们叫公共服务指数。第二,就是针对咱们整个产业链去做相应这个指数做,我们叫产业链的发展指数。第三,我们还会针对消费者去做相应的指数采集和信息采集,这个是我们这个消费者信心指数采集。那么我们会围绕这三个为咱们地方政府提供一整套完整的信息消费的推进方案,包括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工作推进方案。那通过这些来说,我们去推动城市在信息消费方面,尤其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能作出我们一些贡献,然后也希望通过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培育出更多的一些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出来。

  可心:通过其他的渠道了解到咱们所研究的这个课题应该是世界上的第一次来研究这样的课题,为什么会是第一次?

  杨雷:首先第一点,信息消费其实从目前概念来说,应该是咱们中国特有的一个名词。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是第一个把这个信息消费作为国家级的课题来进行研究和推进的机构之一。从核心的意义来说,我们协会确实是第一个在信息消费领域要去做全力推进的机构。

  可心:那为什么其他的国家没有推进这样的课题?

  杨雷:这个信息消费概念来说,其实这个在其他的国家来说,可能在形式上他们会有很多新鲜的东西,但是在名称上来说,他们并没有完全提出这个概念。

  可心:也就是说是我们首次提出这样的概念并开展了这样的课题研究。

  杨雷:对。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