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七期:专访三一董事向文波 > 视频

项目投资意外复杂化

2014-07-29 1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9日消息 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表示,通过法庭寻求公平正义是他们解决问题唯一的方式,而这个事件为所有在美投资的外国企业维护自己的权益提供了法律机会。

  可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可心。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一直走得都不是很平坦,遇到一些纠纷或者是不正当的待遇,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能够像“三一”集团这样勇敢地和这种不正当的行为说“不”的企业确实很少。近期“三一”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CFIUS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其中发生了哪些故事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先生。向总,您好,欢迎您作客我们的节目。

  向文波:你好,各位网友好。

  可心:向总,在美国风电项目开展之初,我们是否有考虑过,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不公正的待遇呢?

  向文波:这可以说是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三一”从一个希腊公司的手里面收过来的一个许可,就相当于我们发改委的一个批文,就是允许在这个地方建设风场,并且这个批文已经得到了美国军方的许可,所以周边也建立了很多的风场,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问题。我们没想到当这个项目变成一个真实的项目的时候,这个问题会变得这么复杂,所以这是我们没想到的事情。

  可心:也就是说之前我们收购它的时候,手续是完备的?

  向文波:完备的。

  可心:手续是完备的,为什么后面又遇到了一系列这样的事呢?

  向文波:这也是我们感到非常奇怪的事情,美国海军本身是批准了这项投资的,那么也就是说,美国海军是知道这个事的。并且他们是同意在这里建这个风场。当时我们接手这个投资以后,他们希望我们把这个风场的地点向南迁600米,我们也是同意了的。而且我们也不是说就把海军的那个靶场围起来了,或者是怎样。那里周边有高速公路,也有人在那儿种田,还有刚才讲的边上已经建立起的风场等等。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这个事情最后演变成CFIUS介入甚至上升为总统令来禁止这个投资。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