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七期:专访三一董事向文波 > 视频

唯法庭得公正

2014-07-29 1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9日消息 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表示,通过法庭寻求公平正义是他们解决问题唯一的方式,而这个事件为所有在美投资的外国企业维护自己的权益提供了法律机会。

  可心:我猜他现在一定有点后悔了。您是什么时间得知这一消息的呢?

  向文波:就是我们这个案子受到CFIUS的调查,当然我们一直知道会有这么一个过程。其实我们美国公司的负责人也不断在跟CFIUS进行沟通,他们反馈的消息也是沟通地特别好,他们也在期待这个事情能够通过协商给它解决掉。就是到最后一刻,我们仍然对我们的律师以及我们美国的总负责人都抱有希望。没有想到真的会牵涉这个法律。但真的牵涉到法律的时候,我们首先是感到非常的意外,因为从“三一”来讲,主观上和客观上都没有任何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另外这个案子,或者说这项投资,已经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这项许可,已经通过了所有的这个审批的手续,包括美国军方。其实这个案子本身也不大,这个我们刚才讲收购的金额也就是600万美元,但弄得如此沸沸扬扬?甚至变成了一个总统令?这个我们也是不太好理解的。当总统令签发的那一刻起,我们也知道所有的通道都已经关闭,那我们唯一的方式就是按照我们董事长说的,通过法庭寻求公平正义,洗刷不白之冤。

  可心:做决定肯定是一件挺艰难的事,毕竟这是一个备受瞩目的案子,当时你们在做这个决定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阻力、困难?团队内部的意见一致吗?

  向文波:我觉得我们大家的意见基本上是一致的。首先这个案子因为上升为总统亲自签署的法令,在全球影响都非常大。大家知道,我们在美国也有很大的投资,这个案子涉及到“三一”在美国的品牌问题,在美国的声誉问题,另外的话,美国也是我们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潜在市场,如果说“三一”背上这个恶名的话,显然会影响到“三一”在美国的业务和发展。还有大家也都知道,“三一”在中国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形象的一个代表,所以这个事情如果处理不好,那同时还会影响其他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形象,因为在此之前,很多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都失败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所以,在这方面,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投资的安全审查的否决,也变得越来越频繁,甚至可以说变得越来越草率。其次还有这个总统令,我希望你们可以在网上把这个总统令全文刊发出来,让中国的老百姓看一看,这个总统令里面到底写了什么。在我们看起来,这个总统令的措词,处理这个问题的这种方式,作为一个中国人,都是难以接受的。因为这里面可以说充满了一些偏见,甚至是歧视和刁难。所以基于这么一些理由,我们就提出来通过法律,来寻求公平正义,洗刷不白之冤的这么一个想法。

  你刚才讲谈到这个角色的分析,我们是没什么分析的,假如你不打官司,形势也同样形成了,因为这个总统令那就等于生效了。打官司即使败了,我们至少可以达到一个目的,就是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向社会公众说明这个事情的真相;通过这么一个动作,我们会告诉每个人,我们没有任何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否则的话,我们也不敢对薄公堂。

  当然这个事情也是有压力的,毕竟这个案子可以说是跟世界上最牛的国家、最牛的机构、最牛的总统在打这场官司,并且在美国本土打这场官司。所以对这个案子本身的结果,确实很难预料,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我认为案子初期很多人不看好这个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个案子本身也是美国司法史上第一次。CFIUS这个机构成立60年来,从来没有一个外国企业对它的决定提出过这个挑战,当然对于案子本身,美国CFIUS否定这些事情的方法,可能是多种多样的,结论也是多种样的,甚至真正上升到总统签署法令。

  60年来就这个样子,很多情况下,实际上刚一报CFIUS,CFIUS说你可能会影响国家安全,别人就吓退了,其实这个事可能压根就没有发生。但是“三一”这个情况有点例外,就是这个事已经发生了,CFIUS却否决它,并且涉及到剥夺我们私人财产的问题,所以CFIUS在“三一”这个案子上的判决,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起诉它的机会。我们认为它违反宪法的第5修正案。就是未经正当程序,剥夺了“三一”这个资产,所以这个官司还是有机会去打的。当然有机会打不等于赢,这个毕竟是一个跨国官司,并且涉及到美国最权威的政府机构和总统。你即使有理由,你也很难说,这个判决没有政治因素的影响,所以对这个结果是无法去判断的。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