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七期:专访三一董事向文波 > 视频

很多国人亲美到无以复加

2014-07-29 1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9日消息 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表示,通过法庭寻求公平正义是他们解决问题唯一的方式,而这个事件为所有在美投资的外国企业维护自己的权益提供了法律机会。

  可心:通过您的这个分析,我觉得中国企业能够勇敢地对对方说“不”,应该国内这边是支持的状态,但为什么当初出现了那么多相反的言论,甚至有人说你们很愚蠢,说你们很傻,觉得你们不守规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出现呢?

  向文波:这里面可能有多种因素,首先大家对于这个事情的关注是很正常的。第二,因为很多人对这个事情也并不是太了解,再加上CFIUS60年从没有人来对它提出过挑战,所以甚至外界都认为,美国CFIUS和总统的这些决定,根本就不受司法的审查。第三我觉得有很多中国人的亲美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们对于说美国不好的任何事情,都是不接受的。

  所以这个事情你看,当我们开始起诉的时候,很多的社会名流,财经人士都纷纷高调地发表意见,说“三一”这样做是愚蠢的,是不按套路出牌,是炒作,胜利的希望可以说是等于零,大家给予了很多负面的评价。当我们取得胜利的时候,这些人统统就这个事情发表了评论,很多人又把这个东西说成了不是“三一”的胜利,是美国的胜利。也就是说,我们起诉的时候说我们愚蠢,我们胜利的时候,也说不是我们的胜利,是美国的胜利。

  可心:为什么说是美国的胜利?

  向文波: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事情,既使是美国的胜利,但同时毫无疑问,也是“三一”的胜利。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要客观评价它,不过整体来看这个事情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法律问题,甚至很多法律界的人士对这个事情都不是太清楚。所以我们也不能够苛刻地要求,每一位网民,每一位财经人士,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加上案件本身的复杂性,对于结果的预判确实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我对这些逆论都表示理解。

  可心:我觉得您现在的状态很平和,一开始听到这样的言论的时候会生气吗?

  向文波:其实在中国我相信大家都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已经习惯了中国这种话语的语境,因为中国本身社会处在一个社会改革和变革的一个阶段,这里面可能存有很多利益的冲突,有很多人对很多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每天都在发生一些新的事情,新的改革举措。也会审判到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所以我认为也许情绪化的议论和评价也是正常的。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