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三期:金信网COO安丹方 > 视频

立体评估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2014-11-04 17:14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金牛理财网联合发布“P2P网贷评价体系”,数十家P2P平台进入“国家队”,金信网位列其中。金信网COO安丹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时告诉记者,20-30岁之间这一代网民对网络有信任感,金信网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金信网参考传统金融机构严谨、麻烦的方式来做互联网金融,希望借助互联网把金融推得更广,使用户放心。

  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我们说的是技术这一块,您也说了我们的投入很大,不管是在软件、硬件还有人员方面我们都作出了很大的投入,就是为了保证它的安全。但是这方面如果可控,另外还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比如说我们是去会选项目的,那我们在选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能够保证这个项目老百姓投下来钱了,他是可以拿到他预期的那个资金的呢?

  安丹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身对于整个风控体系的控制的程度和熟悉的程度,另一方面就是你对于整个民间借贷市场的了解程度。从我们自身的情况来说讲,金信也有29道风控的工序,一共有10类别,50项信用审核的资料,这个在业内应该是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因为我们在这行也做了一些年。另外我们做风控和信用审核的同事也基本都是从银行来的,所以他们会借鉴一些传统银行的,比如说结构化的风控要求,同时有一些非结构化的信息,我们也加在里面,因为毕竟…

  记者:什么叫非结构化的信息?

  安丹方:非结构化比如说像银行我们要提供流水、征信,就这些其实是结构化的,那还有一些非结构化的,比如说我们对于这类人怎么进行立体的评估。因为中国征信体系现在还不是很完善,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征信,民间征信能够起来。民间征信其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它包括对于个人的判断,个人的判断就像我们很多人都知道比如说什么水、电、煤这些可以体现个人的稳定程度和信用情况。同时还有一些是这些用数字衡量不了的,我们叫非结构化信息。那我们就会搜集,包括在50项资料里面,我们会通过这些反复的用一些对话,或者用一些实地的考察,因为我们是100%实地考察的。我们真的去了,真正了解了,那我们再补充里面,它可能是一段话,在我们的系统里面,存有一段对于他的整个的评价,等到我们进行还款这个跟踪管理的时候,我们会对于刚开始对他的这个评价,我们会有重新的调整,就是我们的这个授信的体系都是时时更新的,它是动态的体系。

  记者:那您刚才说的这个我大概能够明白,可能很多的网民还是觉得你了有29道的工序,你说了是要到实地去把关,但是怎么能够证明呢?您那边有没有这样实地考察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一些隐患的危险,最后没投给他这种情况?

  安丹方:这个是我们广为流传的例子。就是今年发生的,南京有一个借款的客户,他是开苗圃的,他写的所有征信情况,因为他是个人情况,说明他个人的还款有一定的能力,信用报告也没有什么硬性的损伤,包括一些证明,证明这个苗圃是他的。但是我们的人员还是要求,按照公司的要求,去要进行合规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就发现他们这个苗圃的工人没有跟他打招呼,我们当时就觉得非常的奇怪,但是我们的人员并没有怎么样,因为他们经验很丰富,他们就没有过多的进行一些询问,然后就说我们已经查完了,我们就走了。走了以后大概半个小时,看这个一切比较正常的时候,他们又回来问这个工人,说刚才带我们来的是不是你们的这个苗圃的负责人。他们说不是,这个是我们村长的亲戚,就证明他这个比如说苗圃的这个证明材料那个盖那个公章,是这个村委会负责任的亲戚,所以他就可以盖这个,并不是说这些东西我们不相信,而是在现在中国社会上,我们还是能够更立体化更全面的把这个借款人他到底能不能还钱,就这个能力能考察更清楚,这样我们会很好的为投资人的钱做保障。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