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国企、民企各有优势 存互补可能

2014-10-13 12:35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记者:可以说在混合所有制的这个方面,您是一个先行者,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很多的经验值得去跟大家一起分享,那您能不能基于您的经验,和一些民营企业分享下如何能够更好的跟国有企业去合作,在面临主导权的问题,利益分配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抱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解决这些问题?

  蒋锡培:其实我觉得就是国有企业很有资源,民营企业也有很多的优势,大家都有各自的需求,都有互补的可能。因此我们就是要放平心态。首先,要有平等的心态;第二,确实是要有很好的互补;第三,关键要有游戏规则;第四,关键要去按照这些去真正落地和执行;还有一个关键,就是监督和检查。只有在这样的理念一致的价值追求下,努力坚持,才是做好企业的基础。

  记者:但是像您这样能够舍得的企业家并不多,那您觉得他们为什么会放不下呢?主要的担心和顾虑是什么呢?

  蒋锡培:您是指哪个?

  记者:就是民营企业在和国有企业合作的这个过程当中,像您这个能够舍得、能够放得下、能够看的长远的毕竟是少数。

  蒋锡培:因为大部分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都是规模比较小的,资源也不够的。现在尽管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很有竞争力,但毕竟还是不同的,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些不同,要改变的话,确实是要从意识当中、体制当中、制度安排当中等等,包括舆论环境当中来改变。不管你央企也好、民营也好,您只要能给国家缴税,您只要能够就安排更多的就业,同时你也有这样的一个社会担当,更多的去尽自己的社会义务,就应该得到尊重,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国有企业发展的是比较强大,在推动民企和国企的合作过程当中,需要有一种平常心。我们平等看待,我们友好、坦诚的合作,我们大家都遵守游戏规则。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